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抗擊新型肺炎】種族歧視聲音再起 華人臨「沙士般黑暗」

唔好以為, 你有美國護照或加拿大護照, 佢地會當你不是中國人.........


文匯報

賀年「講肺炎」 咳兩聲即「被睥」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世界多地確診感染個案,加拿大至今共確診3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記者在多倫多發現數起因新型肺炎歧視亞裔情況,例如有聯署要求禁止曾到訪中國的學生上課。 ■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

多倫多以北的約克校區近日有近9,000名家長聯署,要求任何在過往17日曾到訪中國的學生不要上學,一名聯署人更留言指:「停止進食野味、不要再傳染周圍的人,要麼自我隔離、要麼回去。」代表約克校區208間學校的委員會周一發聲明,譴責聯署內容,表示留意到針對華人家庭的擔憂及焦慮情緒有所蔓延,強調任何人即使是出於正面的安全考量,而假定其他人構成風險並要求隔離,均可界定為有偏見及種族歧視。

港移民:華人搭車被注意 

部分華埠商戶生意亦開始減少,多倫多一個知名網誌日前為一家新開業中餐館撰寫食評,竟引來大批網民發表種族歧視言論。加拿大衛生部長豪伊杜則強調,民眾不應把對疾病的恐懼,轉變成針對他人的行動。

2003年沙士疫情曾在加拿大造成44人死亡,並導致當地華裔及東南亞裔被歧視,包括亞裔被解僱、威脅將他們驅逐、杯葛亞裔商戶等。「加拿大華人社會公義全國委員會」的署理主席埃米.高(譯音)提到,現時的歧視現象與沙士期間一樣,他認為雖然新型冠狀病毒很可能在兩三個月後受控,「但問題不單在於公共衛生、而是加拿大的種族歧視」,呼籲各界不要被恐慌情緒控制。

多倫多的香港移民第二代Michele表示,她日前在火車上咳了兩聲,除了即時「被睥」之外,坐在對面的乘客更立即轉坐其他座位。另外,Michele在WhatsApp亞裔朋友圈中,大年初一互相祝賀中也有談及肺炎,但有韓裔青年在言談中重複說新型肺炎,令她覺得是語言歧視冒犯。

戴口罩亞裔居多 

在年三十晚,多倫多華人大多按照傳統出外吃團年飯,中菜餐館的生意非常旺盛,但當加拿大首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後,中菜食肆在初一晚上的人流明顯減少,到初二出外晚膳的華人數目更大幅滑落,華人大多留在家中過年避免中招。根據中餐業人士估計,中餐館的生意在年初一後驟跌,其中一些減少七八成。

目前,多倫多街上只有很少數人戴口罩,主要是亞洲人,在較多白人聚居的地區,則未見有人戴口罩。在華人聚居的士嘉堡區華人超市,員工已戴上口罩,亦有少數客人戴了口罩防備。至於有較多華人就讀的學校,校方已經呼籲學生戴口罩上學。最近,多倫多的口罩已被搶購一空,大多是當地居民代購口罩,速遞給在香港或內地的親友。

文匯報

英國目前尚未錄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不過當局已經警告疫情「非常可能」傳播至當地,恐慌情緒籠罩當地社會,甚至開始演變成針對亞裔的歧視,不少民眾均不期然表達對唐人街或華人的恐懼;有學校便預先發表指引,警告不容歧視華裔學生。

就讀曼徹斯特大學的碩士學生薩姆.潘(譯音)提到,近期在街頭上經常聽到針對華人的排斥言論,例如在火車上有人說:「我是你的話就不會去唐人街,他們有那個肺炎。」亦有女性指自己曾與華人學生一同工作,非常害怕自己會受感染。《倫敦標準晚報》主編歐思邦在twitter轉發漫畫,顯示一幅慶祝鼠年的漫畫中,老鼠亦戴上口罩。不少東亞飲食習慣亦被當地人指控為「噁心」,認為是導致病毒傳播的源頭。

會員包括伊頓公學在內的英國寄宿學校協會(BSA)前日發表指引,提到部分學校禁止中國學生家長到訪學校、暫停報考的中國學生參觀學校等,雖然屬必要防疫措施,不過可能引起誤解。協會要求學校小心任何排外情緒,無論是在學生之間或社交媒體上等,並強調「絕不容忍」歧視中國學生,若出現相關行為,將採取適當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