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武漢肺炎】台灣發現2款口罩致癌物超標未能防疫

星島日報

全球口罩供應緊張,但購買前須小心選擇。台灣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下稱消保處)早前發布當地市面PM2.5(防霾)口罩的抽查測試結果,發現25款防霾口罩中,23款標示或品質不合格,17款無法證明具防霾、過濾防疫功效,以及2款被驗出可致癌染料超標。

據台灣傳媒報道,消保處分別在13間實體店、6間網店,購入21款一般口罩21件,以及4款醫用口罩。結果發現,品質檢測結果有17件不符合規定,標示查核結果則有22件不符合規定。

「AsaBuru」PM2.5防塵保暖過濾口罩(灰色)及QDY七朵雲「防霧霾立體剪裁口罩PM2.5」(黑色)兩款口罩,在「衍生特定芳香胺之偶氮色料含量」一項檢驗中,含有致癌物偶氮色料且超標。以檢驗標準每公斤20mg/kg計算,2款口罩分別驗出43.4mg/kg、46.7mg/kg,超標多達1倍。

口罩甩色 立即停用

偶氮色料在衣物、口罩有着色用途,長期使用高劑量偶氮色料的口罩或衣物,有機會增加患癌的風險,亦容易引起皮膚、鼻敏感。若使用口罩時發現褪色情形則應立即停用。

另外,檢測結果亦發現8款口罩無法提出防霾或抗PM2.5的證明,其中包括QDY七朵雲防霧霾立體剪裁口罩PM2.5、SUN MILLION日本橫井小學生用3層不織布口罩、Kootex 不織布活性碳口罩、COCORO三層立體口罩、nepia 王子鼻貴族口罩、振馨口罩、易利用醫用口罩、Honeywell 霍尼韋爾H950V耳戴摺疊式帶閥防顆粒物口罩。

4 則留言:

CYL 提到...

用中國就好了,醫院也是用中國製的

Lisa 提到...

我用的都是美國牌子, 中國製.....

CYL 提到...

中國是全球最大口罩生産地,質素其實不差,外國品牌的話

Lisa 提到...

好多外國牌子都在中國有廠, 所以美國唔抵得就係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