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監察新科議員】房署取消葵涌「和你宵」場地申請

文匯報

民記批泛暴涉濫用公權力 憂市民誤墮法網 

泛暴派近日在各區掛羊頭賣狗肉,大搞所謂「和你宵」年宵活動。民建聯「議會監察」昨日舉行記者會,質疑個別活動取得區議會撥款,涉嫌濫用公權力為個人或黨派的政治立場服務,又批評有關活動堂而皇之要求申請做檔主的人表明是否願意捐錢予包括因涉嫌洗黑錢而被凍結的「星火同盟」等「黃色」機構,而且租金和按金去向亦沒有清楚交代,甚至涉嫌無牌違法經營,擔心會令參與活動的市民誤墮法網或利益受損。房署昨晚指葵涌「和你宵」有商業成分,已決定取消有關場地申請。■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議會監察」召集人、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泛暴派主辦的多個「和你宵」從招標文件和宣傳海報可以發現,帶有強烈政治色彩及推廣意識,「有個別活動甚至取得區議會撥款,涉嫌濫用公權力為個人或某黨派的政治立場服務。」
他解釋,「和你宵」是某種政治取態者優先參與的商業性質活動,不但會影響附近商舖,更影響附近不同政治立場的居民,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必須認真處理有關活動的審批。

申做檔主要表態 疑「收陀地」

「議會監察」成員李宏峯直指,獲葵青區議會贊助、葵青區泛暴派議員梁錦威主辦的「葵涌和你宵」,有市民在報名申請做檔主時,被要求填寫申報是否願意將活動按金捐出予「立場新聞」、「香港獨立媒體」、「612人道支援基金」、「星火同盟」、「好鄰舍北區教會」等「撐黃」團體,其中的「星火同盟」更因涉嫌與一宗洗黑錢案有關、戶口已被警方凍結,即使主辦方聲稱捐錢與否不會影響抽籤結果,但難免產生「篩選」和「必須捐錢」的觀感,質疑政治審查的問卷影響審批申請的公正。

他續指,該活動招募檔主的宣傳海報上印有象徵「黃色經濟圈」的「米豬連」標誌,他認為不應以獲區議會撥款資助的活動來宣傳「黃色經濟圈」政治主張,涉嫌濫用公權力為個人或黨派的政治立場服務。而活動場地位於的葵涌邨商場平台,屬房署管轄範圍,他質疑房署審批時曾否考慮活動有否違規。

梁錦威昨晚收到房署信件,房署認為「和你宵」有商業成分,故取消其相關場地申請。

邵天虹促交代餘款去向

「議會監察」成員邵天虹則表示,由九龍城泛暴派區議員鄺葆賢及關家倫舉辦的「黃埔年宵」活動,每檔投標價錢高達3,000元,但主辦方未有詳細交代資金的運用或去向,雖然主辦方在投標文件中寫道會安排保安員通宵當值及工作人員負責場地人流管理,「但整個活動收入至少達12萬,究竟請人的開支是多少?如果有餘款,去向又如何等等,相關議員應該交代清楚。」此外,因「黃埔年宵」的活動場地「紅磡碼頭旁的空地」屬公眾地方,他希望政府部門能認真考慮是否審批。

楊學明:活動對附近商店不公 

至於由10名中西區泛暴區議員舉辦的西營盤正街市集「山城年宵」,「議會監察」成員楊學明則擔心舉辦地位於第二街至高街,該處街道相當陡峭,擔心於該處進行公眾活動會有安全隱憂,更質疑泛暴議員是否已就活動購買保險保障參與者,否則遇意外時難免爭拗責任誰屬。

他並認為,活動對附近商店不公,不少地舖商店需「捱貴租」,卻不能在店前道路擺賣,而年宵攤位卻能在街上擺賣同類型貨品,使附近商店難以競爭。對於泛暴議員甫上任半月就如此濫權,他形容是「十分可怕」。

他續指,根據傳媒報道,多區的「和你宵」活動暫時未獲得食環署發出「臨時公眾娛樂牌照」,甚至未曾向政府申請任何牌照,「議會監察」擔心會令參與活動的市民誤墮法網。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仆街害港民建聯又阻市民無年宵行,
佢地真係想立法局議員議席都唔要!
香港市民知道今年點投票啦!

Lisa 提到...

唔去呢D犯法地區會好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