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港出口美國貨值續插22.5%

文匯報

上月外貿回升3.3% 疫潮擴散 勢重陷收縮

去年經歷中美貿易戰和修例風波,拖累本港經濟,出口表現於去年首11個月連續收縮,在最後一個月終見回升。據政府統計處最新公佈,去年12月本港整體出口貨值錄3,513億元,按年升3.3%,超出市場預期2.7%升幅,終結13個月連跌。但美國市場未止跌,續挫22.5%,連跌13個月。不過,隨着新型肺炎爆發兼擴散,影響環球經濟,本港出口情況料持續嚴峻,相信未來數月很大機會再現負增長。■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政府發言人昨表示,去年12月份商品出口貨值回復增長,按年溫和上升3.3%,主要原因是輸往內地的出口因比較基數低而有明顯升幅。輸往主要先進經濟體的出口維持疲弱,輸往其他亞洲主要市場的出口則表現參差。全年合計,商品出口貨值下跌4.1%,是2009年以來最大的年度跌幅。

展望未來,短期內香港的出口表現仍然面對高度的不確定性。雖然環球經濟狀況在去年後期有趨向穩定跡象,部分受惠於中美貿易摩擦降溫,但外圍不確定性仍高,包括主要經濟體之間仍有貿易爭端、緊張的地緣政局和英國脫歐的發展。尤須注意的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或會影響一些亞洲經濟體的表現,以及干擾香港的經濟活動。

內地製造業面臨放緩

有經濟師指出,去年12月出口數字上升,主因2018年中美的貿易爭端已經影響到出口,基數開始縮小。不過,目前中美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有訂單開始回流內地,相信未來數月會有利本港出口。惟值得留意的是新型肺炎擴散影響,一方面未知會對全球消費需求帶來多大影響,另一方面,疫情也可能影響春節假期後內地製造業的開工情況,將成為未來數月的不明朗因素,預料疫情影響會在第二季訂單及出口上反映。

據政府數字顯示,去年12月份本港整體出口貨值與上年同月比較上升3.3%,而進口貨值則下跌1.9%。去年全年香港整體出口貨值按年下跌4.1%。進口方面,去年12月商品進口貨值錄3,838億元,按年跌1.9%;去年全年進口貨值亦按年跌6.5%。

輸往亞洲出口升10% 

按地區表現,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較2018年12月上升10.2%。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中國內地(內地)(升15.7%)、台灣(升7.8%)、馬來西亞(升7.0%)和印度(升6.8%)。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去年12月份本港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也錄得跌幅,尤其是美國(跌22.5%)、德國(跌12.1%)和英國(跌2.0%)。

至於,2019年與2018年比較,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美國(跌14.8%)、印度(跌12.0%)、德國(跌8.9%)、日本(跌6.4%)和荷蘭(跌4.4%)。然而,輸往新加坡(升4.1%)和台灣(升2.4%)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2019年與2018年比較,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480億元,跌10.7%)、「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412億元,跌5.3%)和「非金屬礦物製品」(減181億元,跌10.4%)。

然而,「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增228億元,升39.5%)。

1 則留言:

CYL 提到...

咁大規模,預感疫症過後,要衰多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