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青島5日全民檢測外媒驚嘆

巴士的報

最近山東省青島市爆發疫情,主要在一家胸肺科醫院爆發,懷疑是由輸入個案感染了醫院內的人員,病毒在院內散播,累計至少13人確診。事發之後,青島馬上啟動全民檢測機制,對全青島市905萬市民進行檢查。截至週三,已經採樣828萬份,當中有492萬份樣本已經出了結果,暫時未有發現呈陽性個案。青島計劃在5天內完成全民檢測。

歐美媒體對青島如此快速可以做完全民檢測十分讚嘆。美國CNN記者報道青島人非常有序進行檢測,也沒有什麼抱怨,主持人覺得青島的防疫方式十分有效,可惜美國很難做到。

比利時的《最新消息報》報道,中國和西方抗疫的差異是中國的行動非常迅速有力,當發現一個確診病例,政府就立即行動,不會等到出現200、300個病例之後才出手。《最新消息報》稱,歐洲人覺得只出現12、3個新增病例,就對900萬人進行檢測,有點不可思議。然而,這已經變成中國的抗疫的常規做法,是盡量從源頭下手,將疫情控制在最小範圍內,動態清零,阻止一個地方的疫情,對全中國人的威脅。《最新消息報》的主播表示:「或許我們真的可以從中國的快速反應中學到點什麼。」

中國這套抗疫模式確實十分有效,6月在北京、7月烏魯木齊和最近的青島疫情,都可以見到這種快速防控和全民檢測的方式,實現到動態清零,很快便可以把病毒殲滅,社會生活在不足一個月內復常,群眾甚至可以除下口罩進行大型活動,不用像香港一樣,長期受限聚令的困擾,更不會像西方國家一樣出現疫情大爆發。

青島的全民檢測,暫時並無發現新的案例,其實這是成功,而不是失敗的結果。香港早前的全民檢測,用了5億多元(未計阿爺另外津貼的5億元檢測費用),驗出46個陽性個案,有媒體以簡單除數方式,「計算」出每個檢測出來的呈陽性個案,「成本」要1089萬元,認為不值得云云。

這個想法可以稱為「石頭腦袋計死數」,既無衛生綜合防控意識,也沒有維持城市如何有效運轉的理念。香港維持限聚令多一天,經濟不回復正常,估計一天損失GDP 7億元。如果香港進行強制全民檢測,像青島一樣沒有找出新的案例最好,找出新個案可以動態清零,切斷傳播鏈,經過一段短時間,政府就可以放寬限聚措施。

香港上次普及檢測由於不是強制性,只檢測了178萬人,找出了46個案例,最直接的效果是減少了46個案例在社會上播毒。按未檢測的數字比例去推斷,也顯示了社會上可能仍有過百個潛伏案例沒有找出來。假若香港750萬人都參與強制檢測,就可以將社會上帶病毒者全部找出來,香港就可以快速動態清零,政府就可以解除限聚令,全面與內地不同城市免隔離通關,增加地區之間的人口流動。

如果可以一下子找出社會中的所有潛在帶病毒者,5億元、甚至10億元的檢測成本不是很昂貴,而是很便宜,因為可以免除其後的疫情爆發和禁聚的代價。這就是基本經濟學所講的「機會成本」,不參與全民檢測的人得到微末的個人自由,但社會卻要付出疫情再爆發和長期限制的龐大機會成本。

不強制無法令全民參與。國內已不斷示範全民強制檢測的有效作用,香港其實很應該倣效。特區政府希望老人院舍內的所有人員進行檢測,但據聞檢測率已下降到只有六成多,即有三成多的人員不願意進行檢測。這樣高危的地方,政府依然不實行強制性檢測,容許自由選擇,就大大增加了爆疫的風險。

香港上周出現第三波尾浪爆疫,政府開放了4個地區檢測中心,讓市民自願檢測,總算是一個好的開始。不過,政府的做法仍是畏首畏尾,不敢大力宣傳,便減低了檢測中心能夠找出潛在帶病毒者的機率。

政府應該積極考慮進行強制性的全民檢測,在大力講解全民檢測、動態清零和取消限聚令的好處的同時,還要大力回擊那些政治上的陰謀論,例如所謂盜取香港人的DNA資料的謬論。
要以嚴謹科學的態度抗疫,排除政治干擾,才有機會成功。政府要以清零作為政策目標。

盧永雄

2 則留言:

Raymond 提到...

https://www.bitchute.com/video/wOSeTz57xrCF/
Kary Mullis, PCR test 只係核酸測試,發明家好清晰地話畀你聽, 佢發明嘅核酸測試唔係亦都唔應該,攞嚟測試傳染病. 因為有關國家可以控制 測試嘅生產令到你生產物數據出嚟都可以.

Raymond 提到...

https://stateofthenation.co/?p=30925
Kary Mullis 出嚟再講嘢警告人民之後向2019年 8月7號突然死亡, 情況以及時間非常有可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