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新冠不是中國切爾諾貝爾,是美國滑鐵盧

民主自由就是鬥搶管制權, 又點會和平進步呢 ?

 
只追求民主自由是愚蠢.......見過黃絲網上說:我不理乜經濟, 我只要民主自由雙普選.......

巴士的報

「誰又能責怪中國人幸災樂禍呢?一場始於武漢、目前已在中國得到控制的大流行,卻仍在摧殘著美國的經濟和國民——儘管這一切都是我們早就能預見到的。」——佛里曼

《世界是平的》作者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昨日的《紐約時報》文章,題為”China Got Better. We Got Sicker. Thanks, Trump.” 當然,佛里曼不是發文致謝美國總統特朗普,替他助選,而是想「喚醒」美國人。美國徹底跟不上中國的抗疫成果,「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的新冠病毒跟蹤調查,美國每10萬人中有65.74人死於新冠病毒,總人數約為21.6萬人。中國每10萬人中有0.34人死於新冠病毒,總人數約4750人。也許中國撒謊了。好吧,把它的數字乘以4——就算這樣,中國在保護其人民方面仍然比美國要好得多。」

西方有識之士認識到2020年,中國將重返500年前經濟佔全球四分之一的盛世,不過,佛里曼不打算服輸。他沒有更深切的反省,新冠大流行「打敗」美國及西方國家,原因不是中國如同成吉思汗,靠的是恐怖強權,而是西方體制出現與時代不協調的落差,比如自由市場無法合理分配衛生醫療資源,難以做到中國「應收盡收,應救盡救」的抗疫政策。

佛里曼迷失於自由與自律的根本概念,他以為「中國就有這樣的計畫:它動用了其威權監控系統的所有工具——它們原本是為了追蹤和定位政治異見人士並控制人口的——來追蹤和定位新冠病毒感染者並控制其傳播。中國的一些面部識別技術好到你不必摘掉口罩,只靠眼睛和鼻子就行了。」這太誇獎中國的科技成就,但忽略中國人的團體精神。

佛里曼明白美國需要改革,先要制定一套媲美中國抗疫效率的方案,可是他明白中美體制大不相同,比如在美國民主選舉政體下,美國不能仿傚中國這一套。「我們(目前還)沒有一個威權政府,我也不希望有一個。但我們未能產生一個民主共識來進行同樣的工作。」事實上,這個世界不是非白即黑,放下成見便可看到出路。

美國人不妨趁今天深圳熱烈慶祝成立特區40年的機會,認識一下中國成功的故事。40年前,中國跟美國的處境一樣,因為體制落後過時而煩惱。按照中國那套社會主義、計劃經濟,深圳想維持一兩萬人的小漁村生計都有困難,每天不計其數吃不飽、沒工作的年輕偷渡去香港。如果當時中國領導人沒有實事求事,只在抱怨歐美經濟繁榮是靠腐敗的資本主義制度剝削,整天不作為還想去找人家麻煩的話,今天就沒有習近平那麼風光來慶祝深圳成就的盛會。

鄧小平沒有放棄社會主義,但引入了自由市場資本主義,以混合制度方式進行改革,在錯誤中學習如何成功。今天深圳GDP超過香港,40年增長了一萬倍。中國行,美國為什麼不行?美國是有很強「自我糾錯能力」的。

佛里曼是看出當美國的弊端,包括個人主義、政府權力分散、過度政爭等問題。美國目前需要有一位「鄧小平」走出來,帶領美國走正確的方向,如此這般,這個世界將會再平坦,世界更和平了。

深藍

1 則留言:

Ming Money Management 提到...

China is using the same way what experts said in US.
The only differ is the leader in US is keep speak the fake then and fire the experts with Puting no money.
But China get good leader and money to put 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