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傳美商會財困 低市價兩成沽總部

想攬炒香港, 誰先受害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蔡競文) 自美國駐港領事館上月以25.6億元沽出壽山村道物業後,市傳香港美國商會將自用逾20年的中環的美國銀行中心總部寫字樓以暗盤方式沽出,作價約1.43億元,呎價約2.4萬元,低市價近兩成。有消息指,美國商會在過去已出現財困,甚至有債務纏身,故需賣產填數。

市場消息指,香港美商會近日以暗盤方式出售中環美國銀行中心單位,涉及19樓4室、7室及13室,面積共5,968方呎,呎價約2.4萬元,較市價低近兩成,並由仲量聯行負責放售物業。據悉,香港美商會1996年以5,400萬元購入該物業,並自用至今,是次沽貨獲利8,860萬元,24年間升值1.6倍。

事實上,今年中市場已流傳,指香港美商會因財困需要低價放售總部物業,而當時美商會曾澄清,指沒有陷入財務困境,無意撤出香港,亦不會沽出中環辦公室,並指會繼續留港發展最少多另一個50年。

同廈上宗成交呎造逾2.8萬

據知情人士消息指,今年6月香港美商會將自用逾20年的美國銀行中心單位放租,並承租同區面積較細的商廈單位,至本月初委託仲量聯行放售中環美國銀行中心中層3個單位,並以意向呎價3萬元放售。

該物業推出市場後迅速獲數名準買家洽購,有準買家殺價每呎低至2.1萬元,亦有買家出價每呎2.3萬元,業主則堅持每呎2.4萬元以上才出售,最終有買家追價,以每呎約2.4萬元落實買入,涉資約1.43億元。該廈對上一宗成交為高層12室,於今年2月以每呎2.88萬元售出。

債務未清 傳支薪亦困難

該知情人士表示,美商會董事會之中亦有仲量聯行代表在內,董事會曾就出售一半還是全部單位有過一番爭辯。有商會前任主席對出售物業感到不捨,因當年有份決定購入寫字樓,希望在香港建立長久基地,惟有關人士已離開董事會,未能影響決定,最終疑因商會出現財務狀況問題,甚至有債務未清,迫於無奈賣產填數。

知情人士指,該會近來連支薪亦出現問題,加上疫情影響,業務萎縮,形容商會已沒有任何辦法在短期內解決財赤問題。但消息人士認為,會方不會承認財赤,或會以近日中美雙方關係轉差等原因作賣產之藉口。

翻查資料,香港美商會在過去三年曾出現財政問題,財赤由2017年約66萬元,擴大至2018年的逾157萬元,2019年更達逾250萬元。該商會疑因財政問題在三年間大幅度裁員,令員工由2017年的26人減至目前11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