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節後開門紅 中國股匯齊升 人民幣罕見補漲1000點子!

巴士的報

今日(10月9日)節後首個交易日,中國股市和人民幣怒漲,掀起「開門紅」。

上證綜指升1.7%,收3272點。

而人民幣亦走強,今日早盤,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升305個基點,報6.7796。隨後,在岸人民幣強勢爆發,一度暴力拉升超1000點,創去年4月以來新高。同時,離岸人民幣更是強勢大漲,一度升破6.70關口。

而整個「黃金周」,人民幣外匯市場就已經掀起漲勢,離岸人民幣月內漲幅已經超800點。另據數據統計顯示,前3季度,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漲幅更是逼近4%,創下10年來最強單季漲幅。

更有機構預計,隨著國內經濟復蘇強勁以及美元流動性持續擴大,人民幣走強趨勢仍將延續,未來更有望升破6.5關口。

節後第一個交易日,外匯市場率先發力,人民幣再度迎來暴漲行情。

10月9日早盤,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2020年10月9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兌人民幣6.7796元,調升305個基點。

隨後,外匯市場人民幣雙雙掀起凶猛漲勢。其中,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盤初大漲高達1000個基點,升破6.72關口,創去年4月以來新高。

隨後,離岸人民幣走勢也不甘示弱、快速上升,臨近12點,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短線漲340個基點,升破6.71關口。

此外,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計算的2020年9月30日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為94.40,較上月末升值1.74%。為便於市場從不同角度觀察人民幣有效匯率的變化情況,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參考BIS貨幣籃子、SDR貨幣籃子計算了人民幣匯率指數,2020年9月30日上述兩個指數分別為98.16和92.45,較上月末分別升值1.65%和1.57%。

實際上,前三季度,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漲幅達到3.89%,刷新2008年第一季度來最大單季漲幅。這也創下人民幣十年以來罕見的單季最大漲幅。

從今年5月以來,人民幣已經掀起了一波強勢的大漲行情,其中短期最大升值幅度為5000點左右。這樣的漲勢在全球也實屬罕見。

據業內分析,中國經濟恢復較快,國際貿易恢復較快,順差恢復較快,總體上人民幣升值反映了中國經濟基本面,最主要的就是宏觀經濟迅速恢復。

毛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