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深圳有商舖據報已啟動數字人幣小規模測試

文匯報

中國在下周進行1000萬元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前,內地媒體報道,據深圳市羅湖區2家商戶獲悉,近1個月已啟動小規模數字人民幣測試,但交易額較小,有一家商戶的月交易額僅約1000元(人民幣‧下同)。

報道引述消息指出,試點重點關注用戶體驗和受理環境,並一直推動受理環境建設。

文匯報

(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作為數字貨幣試點城市之一的深圳,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結合本地促消費政策,深圳近期聯合央行開展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本次試點由深圳市羅湖區出資,通過抽籤方式將1000萬的資金以數字人民幣紅包的方式發放至在深個人數字人民幣錢包,每個紅包金額為200元,中籤的市民可持發放的數字人民幣紅包在有效期內至羅湖區指定的商戶進行消費。據悉,此次深圳試點是為了未來更大規模的應用作鋪墊,未來數字人民幣或將最終走向國際的舞台。

10月8日晚,深圳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深圳將舉辦「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活動,該活動採取「搖號抽籤」形式發放,此次活動發放總額為1000萬元,每個紅包金額為200元,紅包數量共計5萬個。

記者使用後發現,抽籤報名通道自10月9日0時正式開啟,預約入口將於10月11日8時關閉。所有在深個人(包括內地過路深圳的遊客)均可通過「i深圳」活動預約平台登記申請抽籤,過程中只需填寫中國內地手機號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即可,中籤後根據中籤短訊指引下載「數字人民幣APP」,開通「個人數字錢包」後,即可領取「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

該紅包可於10月12日18時至10月18日24時在羅湖區轄內的萬象城、KK MALL、天虹百貨、茂業百貨、羅湖書城等已完成數字人民幣系統改造的3389家商戶無門檻消費。超過有效期未使用的紅包將由數字人民幣系統統一收回。

央行深圳中心支行相關負責人透露,未來類似活動可能拓展至在深港人,本次活動作為數字人民幣的外部可控試點活動,暫時只支持中國內地手機號和第二代身份證的在深個人預約。

在深港人江先生告訴記者,自己的深圳朋友圈炸開了鍋,很多人都申請了數字貨幣紅包、盼着中籤,希望類似活動以後拓寬試點範圍,令在深港人也可申請。

數字人幣紅包不可轉換成現金存入個人銀行賬戶

據了解,此次開展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是為了促進消費,也是為了對數字人民幣的使用進行測試,所以,不能直接兌換現金。

在使用數字紅包時,中籤人員使用數字人民幣付款時,將優先使用數字紅包內的數字貨幣,如果金額不足,可以進行數字人民幣充值進行支付。

深圳此番推出數字貨幣紅包,並落地零售端場景,是數字人民幣研發過程中的一次常規性測試。代表着央行的數字人民幣的落地正在加速推進,此次深圳試點是為了未來更大規模的應用作鋪墊,未來數字人民幣或將最終走向國際的舞台。

根據此前央行透露的信息顯示,數字人民幣採取了雙層運營體系,即人民銀行不直接對公眾發行和兌換央行數字貨幣,而是先把數字人民幣兌換給指定的運營機構,比如商業銀行或者其他商業機構,再由這些機構兌換給公眾,以避免對商業銀行的傳統經營模式構成競爭。

而數字人民幣還支持雙離線支付,也就是說收支雙方在信號不佳、雙方離線的情況下仍能進行支付;支持銀行賬戶松耦合,用戶不需要銀行賬戶就可以開立數字人民幣錢包,有助於普惠金融;支持多終端選擇,不願意用或者沒有能力用智能手機的人群,可以選擇IC卡、功能機或者其他的硬件;不計付利息,具有非盈利性。

數字貨幣將在日常流通領域擁更廣闊發揮空間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所長劉國宏受訪表示,去年以來中央發布「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均明確支持在深圳開展法定數字貨幣試驗,目前在羅湖區推出「數字貨幣紅包」,符合政策預期。而以消費券投放的形式揭開數字貨幣深圳首秀大幕,是為了讓民眾從日常生活中開始知悉法定數字貨幣,逐漸了解並願意使用數字貨幣。

劉國宏判斷,法定數字貨幣畢竟與傳統紙幣以及微信、支付寶等新型的電子支付有巨大差異,尤其對普通大眾和普通商戶使用而言,需要一個接受和學習的過程,深圳以消費券的形式試驗推廣(而不是像杭州那樣小範圍代發工資),既構建了完整的貨幣使用流通場景,擴大了試驗人群範圍和多樣性,又疊加了促進消費的政策,拉動疫情衝擊後深圳國際消費中心的建設。

他指出,按照央行對法定數字貨幣(DC/EP)定位是替代M0(流通中現金,指銀行體系以外各個單位的庫存現金和居民的手持現金之和)的構想,央行將仍然依靠商業銀行乃至支付機構的中介作用,以消費券投放僅是讓社會開始知悉法定數字貨幣,可以設想,當前現金使用的領域,未來都有可能是DCEP的使用場景。未來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數字貨幣將擁有更廣闊的發揮空間,個人可能會玩DC/EP紅包,公共交通、小商戶日常經營將會多一個DC/EP支付端口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