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糧儲局:中國糧食當前結構性矛盾突出

信報財經新聞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撰文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糧食安全面臨諸多挑戰,中國糧食中長期供求仍呈緊平衡態勢,當前結構性矛盾突出,任何時候糧食安全這根弦都不能鬆。

10月16日為「世界糧食日」。張務鋒於文章稱,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着力夯實糧食安全的基礎。充分發揮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導向作用,調動各地重農抓糧積極性,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穩步提升糧食產能。

加強儲備能力建設,嚴格政府儲備管理,優化儲備糧品種結構和區域布局,強化中央儲備和地方儲備協同運作,建立健全糧食「產購儲加銷」協同聯動機制,建設完善一批糧食應急保障中心,修訂糧食應急保障預案,加強糧食市場監測預警,增強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

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重點推進糧食綠色倉儲提升、糧食品種品質品牌提升、糧食質量追溯提升、糧食機械裝備提升、糧食應急保障能力提升、糧食節約減損健康消費提升等「六大行動」,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夏糧生產再獲豐收,產量創歷史新高。在夏糧收購平穩收官的基礎上,秋糧豐收在望。秋糧佔全年糧食比重的四分之三,是全年糧食收購的重中之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