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美媒料「十四五」 推動華經濟十年內超美

頭條日報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對「十四五」的審議繼續,將納入以「內循環」為主的新發展格局,相關規劃綱要編制完成後,將於明年三月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查批准。彭博社認為,「十四五」可能推動中國經濟在十年內超越美國。報道更認為中國向超級大國進化的歷史正在重演。彭博社報道,「十四五」規劃預料將以科技創新、經濟自立和加強環保為核心。

  報道引述旅美的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發表評論文章說,某種程度上,可將這次五中全會「看作謀劃對美打持久戰」,因為上述兩個規劃的內容勢必與當下中美狀況高度相關。不過,他分析,中國今後五年還是會盡量避免與美國正面交鋒,而採取「拖字術或熬字術」,爭取時間建立一個安全的經濟科技邊界,補上戰略漏洞和不足,以待中美最後決戰,而這正是五中全會所討論「十四五」規劃的主要內容。

  彭博另一報道亦關注「中國崛起」的事,指全球面對新冠疫情對經濟的打擊,但第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了四點九個百分點。如中國經濟能保持近年來的增長方向,將在未來十年超越美國,而為防美國進一步摩擦亦成「十四五」的政策主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