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新聞鏈接:《歌唱祖國》今年恰好70歲

文匯報

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最後,全體起立,奏唱《歌唱祖國》。20年前,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50周年大會也是在這首歌曲中閉幕。

《歌唱祖國》由人民音樂家王莘於1950年創作,今年恰好整70歲。

音樂家空煙盒上寫歌曲

1950年9月15日,正在北京出差的王莘來到天安門廣場。那天,天安門廣場朝陽燦爛,金光四射,五星紅旗在廣場上空高高飄揚。天安門城樓上,工人們正在懸掛大紅宮燈。

此情此景,讓王莘非常興奮,他邊走邊哼唱。傍晚,在返回天津的列車上,王莘從地上撿了一個空煙盒拆開,拿出筆在煙盒的反面開始創作。之後,為了宣傳推介這首新歌曲,他還自己動手刻印歌片向周圍群眾發放。

毛主席贈《毛選》獎勵

1951年9月15日的《人民日報》用近半個版向全國讀者推薦了《歌唱祖國》,並附上《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關於國慶節唱歌的通知》全文。《通知》要求,在這一年的國慶節,除了要唱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外,《歌唱祖國》也是全國民眾普遍歌唱的基本歌曲。

1951年10月29日,在中南海懷仁堂召開的全國政協一屆三次會議上,毛澤東主席見到王莘時,高興地誇獎《歌唱祖國》寫得好,還將剛出版的《毛澤東選集》贈予王莘,並為他簽字留念。

此後,《歌唱祖國》風靡全國,成為中國當代音樂創作中最具影響力的群眾歌曲之一,並在我國不少重大國務活動、檢閱活動中作為禮儀曲、開場曲和尾聲結束曲。

2003年,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船發射成功,宇航員楊利偉將《歌唱祖國》首度帶上了太空;2007年,「嫦娥一號」探月衛星從38萬公里以外的月球軌道向地球發來了《歌唱祖國》的歌聲;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歌唱祖國》也作為僅有的傳統歌曲被演唱。

■來源:《北京青年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