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荷蘭局部封城防疫 國王伉儷外遊度假捱轟急回國

星島日報

正當歐洲各國新冠肺炎疫情急速反彈、許多城市再度加強防疫措施及限制公眾活動之際,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King Willem-Alexander)和皇后馬克西瑪(Queen Maxima)上周五竟然去了希臘旅行,享受陽光。雖然這次旅程只是兩日一夜,他們已於周六晚上匆匆回國,但仍然引起民眾憤怒和批評。

荷蘭政府日前頒佈新的局部封城措施,防止新冠肺炎病毒蔓延,國民的生活和活動都受到影響。官員強調,國王和皇后出外旅遊沒有觸犯法例,但許多人仍然感到不滿。首相呂特備受壓力,有人要求他解釋向皇室提出過甚麼建議,讓皇室成員在這種情況下仍可出行。

消息人士透露,國王和皇后是於上周五乘坐一架政府專機出發的,第二天乘坐荷蘭皇家航空公司(KLM)一班定期班機返回荷蘭。即時未知道政府內有誰知道國王和皇后外遊,也不知道是誰向他們提出建議。

皇室發表聲明稱:「我們不想引起任何人疑慮:為了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必須跟從當局所發出的指引去做。就我們的假期所引起的爭辯,對抗疫沒有幫助。」

在現行機制下,荷蘭皇室成員不過問或插手政府每天的事務,但由首相領導的政府總務部負責向皇室提出各項建議,例如國王及其他皇室成員可以說甚麼及做甚麼。

反對黨派批評國王和皇后外遊是「判斷錯誤」,而兩人於翌日匆匆回國只是「糾正錯誤」。他們指出,在這件事上,首相呂特責無旁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