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集結號︰中美量子科技戰打響

巴士的報

中美下一回合之爭是「量子霸權」,戰況會很激烈。習近平示意︰「加強量子科技發展戰略謀劃和系統佈局,把握大趨勢,下好先手棋。」

中央政治局上周五就量子科技研究和應用前景舉行第24次集體學習。過去四年,中國最高層對不同的前沿科技,分別作出主題學習︰2017年12月是大數據、2018年10月是人工智能;學習的背後是為舉國投入發展提出布局。目前,中國在大數據、人工智能兩大科技領域,取得不同的領先優勢,美國對此非常警惕,並促使白宮制定對華更嚴厲禁制。

對上一次,2019年10月中央學習主題是《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不足一年,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字人民幣已進入試點測試,發展之快已達到威脅美元金融的程度。中國對美國科技的挑戰態勢,可謂咄咄逼人,那麼量子科技又是什麼,對美國會造成什麼威脅?簡言之,中國能在量子科技走前一步,就可以取得「霸子霸權」,這是一個不設第二名的競賽,美國輸了就沒有了。

去年10月Google宣布研發出比超級電腦快15億倍的量子電腦,達到「超越了世上所有電腦,也解決任何目前電腦解決問題」的「量子霸權」定義。這是一個絕對的科技優勢。Google的成就震撼了中國,任正非對外國專家談到「量子霸權」時表示,由於區塊鏈是用傳統電腦算法合成,當量子級別的電腦出現,要破解區塊鏈技術便如入無人之境。換句話,早於2014年中國著手建立的數字貨幣系統或要全部報廢。

擁有龐大支付業務的騰訊主席馬化騰,比任正非更憂慮,因為騰訊及其他中國主要互聯網公司,過去建立領先世界的數字交易,將會被美國「量子霸權」一舖清袋。馬化騰表示,中國基礎科學原已落後美國,量子科技是中國翻身的寄望,未來中國如果再落後於美國,回頭已經是另一個百年了。

中美量子科技形勢如何?《日經新聞》9月23日報導稱︰「美國在量子電腦領域領跑,該領域的研究論文數量(2014~2018年)為1948篇,排在世界第1位。中國為1495篇,排在第2位。其次是德國、英國和日本。」不過,「在有關安全保障的量子密碼相關領域,中國佔據優勢。論文數量為2169篇,達到美國(1051篇)的約2倍。中國運用人造衛星和北京-上海間的通訊網,加快引入防止信息洩露的技術。在包括傳感器在內的整體論文數量上,中國也排在首位。」

中美在量子科技決賽的分組賽中,現時各有勝負,總冠軍還未有最後結果。美國政府8月投入6億美元加強量子科技研究,白宮同時表明美國不可以丟失量子霸權。中國量子專家潘建偉9月則表示,中國量子研發取得突破,更勝Google的技術。有關報導未見詳情,是否透露中國已「下好先手棋」?全世界都在估量中。

深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