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深圳先行示範區方案出爐 11大要點速看

巴士的報

在深圳慶祝成立特區40週年前夕,昨日(10月11日)又迎來了重磅利好。

星期日晚間,新華社刊發《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實施方案正式出爐。

方案提出,到2025年,深圳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標誌性成果,基本完成試點改革任務,為全國制度建設作出重要示範。方案從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完善科技創新環境制度、完善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完善民生服務供給體制、完善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體制、強化保障措施等7方面做了規劃。

部分核心要點如下:

1、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試點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CDR)。建立新三板掛牌公司轉板上市機制。

2、支持開展數字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推動數字人民幣的研發應用和國際合作。

3、支持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數據平台,研究論證設立數據交易市場或依託現有交易場所開展數據交易。開展數據生產要素統計核算試點。

4、支持深圳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將國務院可以授權的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審批事項委託深圳市政府批准。支持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要求的前提下,推進二三產業混合用地。

5、深化深汕特別合作區等區域農村土地制度改革。

6、深入推進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支持建立和完善符合市場經濟規律與企業家成長規律的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管理機制。

7、在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基礎上,制定深圳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清單,放寬能源、電信、公用事業、交通運輸、教育等領域市場准入。進一步放寬前沿技術領域的外商投資准入限制。

8、打造保護知識產權標桿城市。實施知識產權領域以信用為基礎的分級分類監管。

9、擴大金融業、航運業等對外開放。支持符合條件的外資金融機構在深圳依法發起設立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推動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金融規則體系。賦予深圳國際航行船舶保稅加油許可權,進一步放開保稅燃料油供應市場。

10、支持探索制定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認定標準,為符合條件的外籍人員辦理R字簽證和提供出入境便利。

11、持在深圳開展國際前沿藥品臨床應用。支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在新規劃下,未來15年深圳一定大幹快上,香港要注意當中的挑戰與機遇。

毛拍手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方案》,當中提出支持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包括推進二三產業混合用地,支持盤活利用存量工業用地,探索利用存量建設用地進行開發建設的市場化機制等。有專業人士表示,系列改革有望豐富深圳的土地供應,緩解深圳用地緊缺的資源困局。

有專業人士分析,《方案》提出,支持將國務院可以授權的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審批事項委託深圳市政府批准。類似規定使後續深圳在獲取增量屬性的建設用地方面有更大的權限,能夠減少土地徵收徵用的時限,促進相關土地市場的改革,最終增加土地供給的規模和提高效率。

此外,《方案》支持盤活利用存量工業用地,探索解決規劃調整、土地供應、收益分配、歷史遺留用地問題。探索利用存量建設用地進行開發建設的市場化機制,完善閒置土地使用權收回機制。有關人士分析,隨着當前土地市場從增量開發到存量盤活,類似存量用地盤活的制度也顯得很關鍵。通過此類用地市場的改革,有助於加快土地的盤活,豐富深圳的土地供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