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南丫島男子疑為確診家人清潔住所後中招 張竹君:需做足防護措施

星島日報

一名從俄羅斯抵港的52歲男患者早前確診(個案編號:5252),其一名家屬則於昨日確診(個案編號:5283)。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在5252號患者確診後,5283曾與另一名家人回住所進行清洗,當時只戴口罩,相信有傳染機會。

在昨日公布的個案中,5283號患者為29歲男子,居住在南丫島大灣南。據衞生署網頁資料顯示,他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張竹君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他為5252號患者的家人。翻查資料,第5252宗確診個案的52歲男患者,報住南丫島大灣南。患者為香港居民,從俄羅斯抵港,並無病徵,屬輸入個案,於本月19日確診。

張竹君表示,5252號患者早前在住所接受家居檢疫,而5283當時則曾搬離住所,每星期會回家3至4次,以供應物資,但二人並無大接觸。在5252號患者確診後,5283曾與另一名家人回住所進行大清洗,該名29歲男子當時只戴口罩,相信有傳染機會。張竹君續指,由於5283與另一名家人為密切接觸者,因此隨後被送到檢疫中心。該名29歲男子則於入住檢疫中心第2日後確診,相信被5252號患者傳染。

張竹君又指,早前亦曾有清潔工人雖然未有直接接觸確診者,但在清潔對方曾使用的廁所後染疫,加上文獻亦指出新冠病毒可以在環境逗留一段時間。她又指,若酒店出現確診個案,防護中心亦會甚為緊張清潔工,並認為相關工作屬於高危。她提醒,市民為確診者清潔住所等地方時,必須做足防護措施,需戴口罩及穿上足夠防護裝備,並需使用稀釋漂白水清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