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確診印度領事人員疑獲免檢疫 傳抵港後入住薄扶林花園

星島日報

本港的新冠肺炎疫情有緩和跡象,但仍有不少輸入個案。在早前公佈的其中一宗輸入個案中,一名由印度抵港的25歲確診男子,按照衞生署規定原本應在酒店接受檢疫14日,但署方資料卻顯示該名男子居於薄扶林花園6座。

據衞生署資料顯示,第5217宗個案的患者為25歲男子,在本月15日乘坐AI314航班從印度抵港,其住處為薄扶林薄扶林花園6座。另有3名無症狀患者,包括第5219、5220及5221號個案亦乘搭同一班機,並在入境檢測呈陽性。據了解,男子為印度領事人員。

衞生署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由於該男子在傳染期間沒有在港工作,不會透露其職業,亦未有回應男子是否可獲豁免檢疫人士。

根據署方規例,由於印度屬於指定高風險地區,相關人士在抵港後,需到衞生署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若如檢測結果呈陰性,需前往已預約的酒店繼續完成14天的強制檢疫。然而,據衞生署顯示該名男子居於薄扶林花園6座,代表他未有按照規例在酒店完成檢疫14日。

南區區議員林德和在上周四(15日)曾在網上發文指,收到薄扶林花園管理處消息,薄扶林花園6座有住戶疑似確診。據初步了解,住戶並非本地人,爲輸入個案,並已於傍晚時份送院。管理處已安排於晚上作深層消毒,他亦將要求食環署盡快在鄰近公共地方進行清潔。他在上周五(16日)再發文指,據薄扶林花園服務處的消息,第5217宗個案的患者確診者已入院,他亦已通知食環署盡快在鄰近公共地方進行清潔。

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曾到訪印度、印尼及英國等指定高風險地區的到港人士,於登上到港的飛機前必須提供在香港酒店預訂房間的中文或英文確認書,其租住期間為自相關到港人士抵達香港當日起計的不少於14日。相關到港人士如未能出示有關文件會被禁止登機。然而,根據《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外國政府領事等人員可豁免檢疫。

星島日報

衛生署今日公布,截至18日凌晨零時(即10月17日深夜11時59分),本港新增4宗確診個案,令累計病例升上5242宗(包括1宗疑似個案)。由於今日沒有源頭不明的感染個案,衛生署下午不設疫情記者會。

新增的個案中,兩宗為輸入個案,分別來自荷蘭和印度,兩名患者均無病徵。印度來港的11歲女童(編號5242)曾入住尖沙嘴最佳盛品酒店,荷蘭來港34歲男子(編號5239)任職船員。

餘下兩宗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患者分別為一名60歲男子(編號5240),和一名49歲女子(編號5241),兩人同於本月17日病發。當中的60歲男患者是帝苑酒店員工,從檢疫中心送院;49歲女子為爆疫院舍葵涌國寶之家員工,也從檢疫中心送院。

另外,醫管局表示,截至上午9時,過去24小時共有10名確診病人出院,而至今共有4973名確診或疑似病人康復出院。
  
目前公立醫院已啟用623間負壓病房,合共1115張負壓病床,現時共有132名確診病人分別於18間公立醫院留醫,其中12人情況危殆,4人情況嚴重,其餘116人情況穩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