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外資流入添動力 人幣仍看漲

文匯報

疫情受控 經濟向好 國債加入主流指數更吸引

進入第三季,人民幣一改之前的走勢,加快升值。進入10月升勢不改,日前人民幣國債被「入富」,市場憧憬有約1,500億美元資金會進入中國市場,人民幣兌美元曾日漲1,000點子;事實上,10月份以來,人民幣匯價已升約1.5%。經濟學家表示,人民幣匯率與外資流入兩者互為因果,中國經濟穩定向好吸引外資流入,短期匯率或會再升。但從經濟復甦角度而言,官方並不希望人民幣持續快速升值。■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長連平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在當前全球面臨高度不確定性,且流動性寬鬆的大環境下,中國國債「入富」,使得中國國債這種相對高收益、低風險的金融工具,被國際投資者關注,同時也表明全球投資者對中國債券市場的交易機制、監管制度、匯兌政策等市場基礎設施進步,有較高認可。中國國債加入主流指數的最直接影響,無疑將令更多海外機構投資者配置中國債券。

據連平觀察,近期國際資金通過QFII、滬深港通等等渠道持有中國股票而流入境內的情況較為明顯。央行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的人民幣金融資產合計數,從6.3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到7.74萬億元,淨增1.38萬億元,7月單月更猛增5,600億元,說明疫情後外資對中國經濟看好的預期正在升溫,「外資的持續流入,對人民幣升值顯然會形成一股推力。」連平說,外幣追逐人民幣,會改變外匯市場上人民幣與外幣的供求關係,人民幣也會相應隨之升值。

不過他也指出,從最近一兩年人民幣走勢來看,雖有跡象表明外資流入推動人民幣升值,但並不顯著。特別是2019年下半年至今年5月前,外資在不斷流入,但期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卻仍處在貶值壓力下,最低曾見約7.13,5月下旬人民幣才開始升值,直至10月9日單日升值1,000多個基點,至約6.69。

人幣大漲與美元跌幅相匹配

「本輪人民幣升值雖然有國內經濟疫情後快速恢復、貿易順差和外資流入的支撐作用,不過美元貶值仍是重要因素。」連平解釋,5月至10月初,美元指數走弱近6%,人民幣匯率升值近6%,從數值上看兩者匹配。

另外,數據顯示,美元指數5月中旬開始走弱,9月底時相比一季度末下降了5.56%,降幅最多曾達到6.86%;同期歐元兌美元相較於一季度末升值6.77%,最高達8.16%;英鎊升值4.61%,最高達7.76%;澳元升值17.04%,最高達20.17%。相比之下,9月末人民幣兌美元僅升3.88%,最高4.6%。經濟恢復情況明顯不如中國的歐洲、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其貨幣兌美元在9月末前的升幅卻大大超過人民幣。照此來看,「十一」後人民幣單日升1,000多個基點,更像是一次「補漲」。

貿易順差外資流入主導後市

「近期人民幣快速升值,有外資放大流入的原因。」連平指,現階段主導人民幣匯率的因素,可能正在由美元指數,切換至貿易順差和外資流入。他預計,後兩者或也是未來一段時期主導人民幣匯率的因素,而美元指數走弱,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可能越來越小,「歐洲經濟因疫情復發再度陷入困境、美國大選集中釋放信息等,均會對美元指數起到一定支撐,令美元指數走弱態勢或有所放緩;而10月初人民幣匯率大漲後,其升幅已基本與美元指數跌幅相匹配,均達到約6%,使得『補漲』動力減弱。」

倘升值過快 憂擾動金融市場

「人民幣匯率與外資流入兩者互為因果,相互影響,人民幣升值會進一步強化升值預期,外資流入意願更強;外資持續流入會成為人民幣升值推力。但若人民幣快速升值吸引熱錢大幅湧入,可能擾動國內金融市場,短期內或導致市場偏熱,推升資產價格虛高。」儘管在一定程度上,這種影響可以被貨幣政策針對性地調節抵消,但這又會反過來影響到中國貨幣政策的獨立性,使得貨幣政策在應對國內經濟問題時效率大打折扣。

內地新舉措可平衡外匯供求

另一方面,外資大量湧入可能令當局被動增加貨幣投放,對國內物價上漲也會構成壓力,「中國未必希望看到人民幣持續快速升值,本月10日內地將遠期售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調整至0,可以看作是抑制外匯市場供求不平衡的舉措之一。」連平認為。

文匯報

近幾月人民幣 快速升值的主要原因

中國經濟向好

貿易順差擴大

美元走弱

中外利差吸引外資流入 全球主要債券指數供應機構

納入中國債券

2020年9月

富時羅素宣布,從2021年10月起將中國債券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WGBI)。完全納入後,料有1,500億美元的指數追蹤資金流入中國債券市場

2019年9月

摩根大通宣布,從2020年2月28日起,將9隻中國國債納入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多元化政府債券指數(GBI-EM),料完全納入GBI-EM可帶來200億美元資金流入

2019年1月

彭博宣布,從2019年4月起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BBGA),並將在20個月內分步完成;料完全納入可帶來逾1,000億美元資金流入

整理:記者 章蘿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