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養和眼科中心本月起增設手術服務 將推白內障手術套式計劃

星島日報

養和眼科中心本月起增設眼科手術服務,提供更全面服務。為配合增設新服務及養和眼科部成立 40 周年誌慶,中心更特別推出白內障手術套式計劃。

養和醫院表示,日間眼科手術服務需求源於不少眼科患者年紀較輕、身體狀況佳,可在毋須全身或監察麻醉的情況下進行手術,術後亦毋須留院,此類病人適合在日間手術中心接受治療。院方又指,位於金鐘太古廣場的養和眼科手術中心設備齊全,服務範疇包括一些相對簡單的眼科手術,如更換人工晶體、眼皮手術、眼瘡手術、胬肉切除、睫毛倒生/外翻等;至於病情相對複雜、需要較多支援的情況,例如全身麻醉、手術時間長、病人身體狀況欠佳、需要留院等,病人則會被安排到跑馬地養和醫院的眼科手術中心進行手術。兩個眼科手術中心的服務相輔相成,服務量倍增,有助縮短病人輪候時間。院方又指,雖然過去10年在養和眼科部進行植入人工晶體病人的平均年齡仍維持在約 65 歲,但病人的身體狀況一般較以往好,越來越多「登六」病人適合在日間手術中心更換人工晶體,毋須留院,新手術中心可望能紓緩公立醫院的壓力。

日間眼科中心其中一項手術是替白內障病人植入人工晶體,醫院表示日間眼科中心非常適合為一些患有白內障但身體狀況良好的病人進行人工晶體植入手術,他們在手術後亦毋須留院,這樣可以大大減輕公立醫院的壓力。現時日間眼科中心設有「白內障摘除及單焦距人工晶體植入手術」,手術會使用超聲乳化,或加上激光作輔助,取出白內障後再植入摺疊式人工晶體,手術後傷口會自動癒合,而手術可以用表面麻醉的方法施行,或按需要選擇其他麻醉方法。

另外,為慶祝成立 40 周年,養和眼科部將為有需要的白內障患者免費更換人工晶體。醫院於Instagram 舉辦「眼鏡模糊化自拍挑戰」,邀請市民一同為病人出一分力及加強對白內障的關注,活動詳情稍後公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