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與深圳銜接欠規劃 新界錯失發展機會

剛剛特首見傳媒, 記者只問逃犯12人, 而重要野就唔問.......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劉業強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還慨嘆,由於政府過去對新界的發展欠缺規劃,尤其是在考慮與深圳的銜接上,更幾乎是完全不作為,令新界錯失了許多借力深圳的機會。

盼港府在「十四五」補回

他指出,新界現時在大灣區大方向下,其實有不少發展機遇都被錯過,新界北面好像沙頭角禁區開放、蓮塘口岸、落馬洲、流浮山、上白泥等,有不少土地都應該被用作發展,政府政策上應該要配合內地「十四五」進行規劃,如果未來土地規劃得當,利用鄰近深圳的優勢,將能最大程度釋放新界的發展潛力。

劉業強舉例:「97回歸後,新界西面七至八成為公屋,但因為鄰近的深圳灣或前海屬新區,最後內地高消費人士來到屯門一帶,導致新界西物業價值較東面更高。如果當時規劃更靈活,與內地發展的協同效應會更理想。又例如個別關口是否可以重新設計並移往內地,以騰空關口土地,重新規劃附近低價值的荒廢土地,當中不少亦屬於祖堂地。」

籲積極與祖堂地成員合作

他認為,政府應該積極考慮與祖堂地成員合作發展土地,所得收益能維持氏族的承傳及春秋二祭等所需,應會得到較多持份者同意。「好多人覺得發展新界地係益咗原居民或氏族,但祖堂問題需要與最大持份者傾,當然要平衡社會睇法,但如果諮詢方法是要全港700多萬人畀意見,那基本上什麼都做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