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特區40年】專訪梁振英:城市發展創歷史 未來30年目標,「深圳絕對做得到 ! 」

本人同老公在1993年去深圳買樓是做對了, 雖然租金回報和升值不如香港, 不過將來對孫仔孫女來說, 是一個絕對的優勢.....一個理想的居住和工作的地方.....

巴士的報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認為,深圳絕對會達成未來15年、30年的目標。

梁振英接受《巴士的報》專訪時,拿出一本30多年前深圳第一個私人樓盤「碧濤苑」的售樓書,津津有味地翻閱著。

當年「碧濤苑」一個小別墅,2100呎(195平方米)樓面面積,帶2300呎(214平方米)花園,一次性付款85折,只售60萬元人民幣。如今深圳這些別墅起碼要1000多、2000萬。樓價升值,也反映了當地經濟飛速發展。

梁振英笑說,他在內地主要做服務,沒有買樓,也沒有投資,所以評論內地發展,不帶主觀偏見。

他回憶40年前,深圳由一片爛地開始,如果將鏡頭快速向前推,只看香港和深圳的雙城故事,已可以總結出深圳的高速發展。

梁振英過去對外國來港的朋友說,要了解香港,也要了解香港周邊的地區,包括深圳,你們可以去深圳走一轉,但早年外國朋友多數不會去深圳。梁振英感覺到有四個階段,第一階段,人們來香港,不知有深圳。這是40年前深圳開始起步之時。第二階段是既然來到香港,順便會去深圳。這是1997年香港回歸的時候。第三階段,因為去深圳才會來香港。由於香港是交通樞紐,外國人去深圳順便過香港,也可以找找朋友,這是大約10年前的情況。第四階段是外國朋友深圳,不經香港了,即使來講也不會久留,這是現在經常出現的情況。由外國朋友去香港的選擇,可以看到深圳的急速轉變向前。

梁振英認為,「深圳不只是示範,而是典範。深圳不只GDP,各方面的蛻變都很了不起。40年前中央給予深圳特殊政策,深圳有競爭優勢。後來全國各地都有政策了,深圳要轉型升級,不能單靠政策。深圳經濟要向高產業轉移,要向高增值發展。如今深圳的生產成本也高了,要和其他經濟體競爭,殊不簡單。」

數年前有一個美國大學校長,在梁振英仍是特首時來找他,那個校長來了香港,也去了深圳,校長問深圳為何發展得這麼快?

梁振英答謂,深圳像過去的美國,是移民城市,移民的精神是要拼搏,只見整個廣東省都是說廣東話,只有深圳講普通話,就知道深圳人來自五湖四海,這種精神非常難得,類似香港戰後的情況。香港有人提倡本土,其實自絕於世界,香港也要有「五湖四海精神」。

梁振英回憶起來,在90年代初期,他已看到深圳發力,但當時完全想像不到,深圳可以像今天那樣成功。他認為深圳有相當宏大的企圖心,而且可以做到出來。

深圳在40年建設了一座常住人口1000多萬的城市。梁振英認為: 「深圳創造了歷史,這在城市發展史上並無先例。他用科學的角度去分析,在二次大戰之前,受建築技術及生產規模的限制,根本無可能在40年如此快速地建成一個巨型城市。而二戰之後即使有這種建造能力,卻不見有其他好像深圳那樣的成功例子,古代的羅馬,現代的紐約、倫敦等大城市,都是用數以百年計的時間建設起來。深圳用40年憑空把一個巨型城市建造起來,這是世界第一,很有意思。」

如今深圳是建設中國的「先行示範區」,提出新目標,到2025年,深圳先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到2035年,成為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2050年,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桿城市。

梁振英話:「這些目標完全可以實現得到。套入現實去講,我想叫香港的青年朋友,客觀回顧深圳發展的歷史,了解一下他們從無到有,由小到大。叫青年朋友思考,深圳發展突顯了制度優勢,展現中國人的拼勁。要去看一下,思考一下。」

他認為未來深圳和香港進一步合作,仍然有很大的空間。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