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研究指美國首宗二次染新冠患者症狀更嚴重 原因未明

星島日報

最新研究顯示,美國首宗確認二次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第二次病情比第一次更為嚴重,目前暫不清楚其原因,研究人員猜測有可能是因為患者接觸了大量病毒。

美國首宗確診二次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是內華達州一名25歲的男子,對他病情的相關研究論文於10月12日發表在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上。

據美媒報道,這名男子從3月底開始感到不適,症狀包括喉嚨痛、咳嗽、頭痛、噁心和腹瀉。該論文的作者之一、內華達州瓦肖縣(Washoe County)衛生區的高級流行病學家克爾溫(Heather Kerwin)說,該男子於4月18日進行了檢測,確診感染了新冠病毒。4月27日,他報告說自己的症狀已經全部緩解,感覺良好。但是,由於要求員工進行兩次新冠檢測呈陰性後才能重返工作崗位,所以他一直被隔離在家。一個月後,這名男子再次感到不適,且症狀更加嚴重。5月31日,他前往緊急護理中心,報告了發燒、頭痛、頭暈、咳嗽、噁心和腹瀉症狀。6月5日,他前去就醫,醫生發現他的血氧含量極低。

報道稱,這名男子儘管血液中仍然有病毒抗體,但他的新冠病毒檢測再次呈陽性。研究發現,兩次病毒毒株之間存在差異,表明確實是二次感染。研究人員表示,新冠病毒在一個人體內的變異速度並不足以解釋兩種毒株之間的差異。

研究稱,這名男子可能是由於接觸了更大量的病毒而再次感染的,源頭可能是他的家庭成員。與該男子同住的一名家人也於6月5日被確診新冠肺炎。

該論文作者、內華達州大學病理學專家兼內華達州公共衛生實驗室主任潘多里(Mark Pandori)說,尚不清楚為何這名男子為何二次感染的病情更嚴重。論文提出了不同的假設:此次病毒的量更高,因此導致二次感染並誘發更嚴重的病情;或是由於此次的病毒毒性更高;又或是由於抗體依賴性增強作用。

報道稱,目前全球至少報告了22宗二次感染病例,但仍不清楚實際有多少病例,也不清楚二次感染在不知道自己被感染的人群中有多常見。

潘多里說,二次感染的病例意味著,即使感染過新冠的人也需要通過戴口罩、避免大型聚會、勤洗手和保持社交距離等方式來保護自己。

報道還指出,這也意味著不能通過自然感染獲得所謂的群體免疫。但需要指出的是,疫苗與自然感染的保護作用不同。耶魯大學的免疫學專家巖崎明子說,疫苗的設計可以誘發更高水平的抗體,帶來更持久的免疫力。

費城兒童醫院傳染病專家、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疫苗專家奧菲特(Paul Offit)預計,疫苗的保護作用可能會持續至少一兩年。他說,感染或接種疫苗所提供的保護並非100%完美,而是會逐漸消失,因此接觸大量病毒的人可能會在幾個月內再次感染,而另一些人可能會得到多年的保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