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腦霧」影響認知 專注力情緒控制較差 研究:新冠損IQ 重症者腦部 老化10年

文匯報

英美多家大學聯合進行的研究顯示,新冠肺炎可能會在患者腦部產生「腦霧」現象,會對認知能力產生長遠影響,重症患者的智商(IQ)甚至可能因此減少8.5點,相當於腦部老化10年。

研究由倫敦帝國學院、劍橋大學、芝加哥大學及倫敦國王學院的團隊聯合進行,分析了84,285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的情況,他們當中60人曾經需要使用呼吸機、147人曾經住院、176人曾因呼吸困難在家接受治療,3,466人曾出現呼吸困難但沒有接受治療,9,201人則沒有出現呼吸系統症狀。

無症狀輕症腦部老化5年

研究發現,大多數確診患者在邏輯、字義、空間定向、專注力及情緒控制測試中,得分均低過沒有感染人士。曾經進入深切治療部或使用呼吸機的患者,智商可以下降多達8.5點,或相當於腦部老化10年;但即使是沒有出現呼吸道症狀的輕症人士,智商也會減少4點,相當於腦部老化5年。

研究人員指出,新冠肺炎對患者腦部的影響,已經大得可以讓患者本人在日常生活中感覺到差異,認為醫學界應該更深入研究新冠肺炎對患者腦部的影響。

抗體3個月內迅速減少

另一項由倫敦帝國學院進行的研究則發現,感染新冠病毒後人體內的抗體水平會「迅速減少」,可能導致重複感染。研究分析了6月至9月間,36萬名英格蘭人的兩輪抗體測試結果,在6月底至7月初的首輪測試中,每1,000人中約有60人有抗體,但在9月的最新一輪測試中,每1,000人中只有44人的抗體呈陽性,顯示從夏季到秋季,有抗體的人數減少了26%。

研究人員沃德說,志願者的免疫力在3個月內迅速下降,而且65歲以上年齡組別跌幅更大;無症狀感染者比症狀嚴重患者的跌幅更大。有抗體的醫護人員數量仍相對較高,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由於醫護定期暴露於病毒環境。

人類會在生活中多次感染另外四種冠狀病毒,例如普通感冒,一般人每6到12個月就會重新感染一次。全球範圍內二次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很少,但研究人員警告說,這可能是由於人體免疫力在3月和4月這段高感染率時期後才開始減弱。 

■綜合報道

3 則留言:

Raymond 提到...

Who paid all of these institutions for their research? You will find all the benefactors..

Ming Money Management 提到...

This report is 100% true because the people I meet and work with all have the same issues include me. Just like what it is in 1920s.

I think Raymond also has the same problem.

Raymond 提到...

Before you keep reading the news to me. Please do reasearh on PCR test and how amplification cycle affect false positive outcomes. Once again, where do their research funding comes f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