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 星期一

借強美元轉嫁通脹 美掀全球「反向貨幣戰」

文匯報

各地阻本幣貶勢齊加息 新興國大受衝擊

在全球金融海嘯期間,美國大幅減息並推出大規模資產購買計劃,試圖通過降低美元匯率提振國內經濟,更曾在全球掀起一場競貶貨幣的「貨幣戰」。目前卻出現截然不同的局面,各地疫情緩和及經濟逐漸復常,引發通脹飆升,俄烏衝突更進一步加劇物價上漲,美國聯儲局重點轉向遏抑通脹。在近期美元持續強勢下及大幅加息下,各國央行為阻止本國貨幣貶值,已陸續採取加息等收緊貨幣政策措施,外匯專家及投資機構預料將引發「反向貨幣戰」(reverse currency wars)。在爭相加息下,全球金融形勢將更為嚴峻,背負大量美元債務的新興國家面對更嚴重衝擊。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聯儲局正加速緊縮貨幣政策,帶動美元對主要貨幣上升,美元指數上周五升至20年來新高,一度升穿104關口,其後雖稍為回落,但仍企穩103以上水平,並已連升5周。由於石油及多種原料商品都是以美元計價,美元升值使其他國家的通脹壓力升高,各國央行不得不跟上美國的升息步伐。

抵消1%壓力須加0.1個百分點

道明證券外匯策略主管麥科馬克表示,「現時貨幣走強以抵消推動通脹的因素,實際是貨幣政策制訂者歡迎的舉措。」他指出,美國以外其他國家的央行均感受到加息壓力。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的分析團隊指出,本幣貶值會推高進口商品和服務的價格,從而推高通脹。高盛計算各大發達經濟體若要抵消本國貨幣對美元貶值1%的壓力,就必須額外加息0.1個百分點。

英鎊貶勢未止 歐元恐跌至一算

今年以來歐元兌美元已貶值7%,上周跌至1.05美元的5年低位,市場人士更估計由於俄烏衝突衝擊歐元區經濟,歐元兌美元可能跌至一算。歐洲央行已注意到歐元貶值的嚴重後果,歐央行理事席納貝爾表示,正密切監察歐元貶值對歐元區通脹的影響。然而基於歐洲較美國更依賴能源進口,歐洲各國央行很難追上聯儲局加息速度。英倫銀行上周雖加息1/4厘,基準利率升至1厘水平,但由於英倫銀行表示英國今年稍後經濟可能陷入衰退,拖累英鎊兌美元跌到兩年來低位。

高盛策略師在致客戶的報告中指出,英鎊貶勢可能開始令央行決策官員擔憂,貨幣弱勢將使本地通脹更嚴重,或更普遍考慮「反向貨幣戰」。

瑞士日本料大改政策方向

瑞士央行一向不允許瑞士法郎大幅升值,但現在亦已改變態度,瑞士央行理事麥克勒上周表示,強瑞郎有助抑制通脹。至於日本央行至今仍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導致近期日圓跌勢不止,由於貶值速度太快,市場人士已揣測日本財務省可能會自1998年以來,首次出手提振日圓。

美元強勢為新興經濟體帶來難題,尤其是美元債務沉重的國家。貝萊德集團全球債券投資長里德表示,「美元強勢是目前外資對新興市場投資非常有限的原因之一,因需要冒很大的風險。如今許多新興經濟體的美元債務龐大,包括主權債務和公司債。」

重演七十年代「我們的貨幣 你們的難題」

支付系統公司Corpay首席市場策略師卡爾表示,這種壓力再次提醒人們,用美國前財長康納利上世紀七十年代初的話來說,美元是「我們的貨幣,卻是你們的難題」。

◆綜合報道

文匯報

美國知名經濟學家、密蘇里大學堪薩斯城分校經濟學教授赫德森日前受訪時表示,以美國聯儲局貨幣政策為代表,美國借助美元霸權製造金融市場不穩定,讓其他國家陷入經濟困境,美國則從中漁利。

赫德森稱,聯儲局開啟加息後,非洲和拉美一些國家將因資本外流而陷入困境,石油和食品價格則因俄烏衝突和西方對俄羅斯制裁大幅上漲。這些國家即使向國際金融機構求助,也經常會受制於各種條件。

低質國債回收美元

長期研究美國金融霸權的赫德森介紹,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美國一直在利用美元霸權從其他國家巧取豪奪經濟利益。美國通過在海外的軍事支出使外國央行獲得美元,這些國家又在購買美國國債過程中讓美元回流美國。他國持有的美國國債相當於美國開出的「借條」,而 「借條」可以無限寫下去。

赫德森還表示,從根本上說,美國正利用聯儲局的貨幣政策讓第三世界國家陷入破產境地、被迫出售資產,而美國希望企業購買其他國家的產業,從而獲得高額回報。另一方面,美國卻限制其他國家企業購買美國產業,其他國家持有的美元只能通過購買美國國債獲得很低回報,這是雙重標準。

不過赫德森指出,美國在俄烏衝突爆發後,限制俄羅斯央行使用在美國的外匯儲備,正促使其他國家減持美元、買入黃金,美元霸權正走向終結。他表示在俄烏衝突中,美國還壓榨歐洲經濟,歐洲國家所持有的美元基本上被用來購買美國液化天然氣和糧食等。

談及美國自身問題,赫德森說,自2008年以來,美國絕大部分財富增量都被最富裕的1%人士獲取。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政府推出的數萬億美元刺激資金大都流向股市和債市,受益的也是這1%人士,以及壟斷機構、房地產行業和私人資本等。而對房屋所有者、工薪階層和學生來說,經濟正在持續萎縮。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