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7日 星期二

俄「絕不容忍」 警告芬瑞釀大錯影響深

文匯報

瑞典拍板申入北約 終結200年軍事不結盟政策

繼芬蘭前日正式宣布申請加入北約的計劃後,瑞典首相安德松昨日亦表示將申請加入北約,意味瑞典正式改變200年來軍事不結盟的立場。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稱,俄方不會將芬瑞兩國加入北約的決定視為對俄直接威脅,但稱北約在兩國部署軍事設施,必然引發俄方回應。俄副外長里亞布科夫則稱,芬蘭和瑞典選擇加入北約是嚴重錯誤,將帶來深遠影響,俄羅斯將不會容忍有關決定。

俄羅斯媒體引述里亞布科夫表示,芬蘭和瑞典選擇加入北約,是一個將產生深遠影響的錯誤,並會使全球局勢發生根本變化,「事實是瑞典和芬蘭的安全,不會因這決定而被加強,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清楚。」

「芬淪美挑釁橋頭堡」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同日也稱,俄方不相信芬瑞兩國加入北約,能改善歐洲的安全狀況,「這是一個嚴重問題,我們將小心評估這對俄國安全帶來的後果。」不過他強調與烏克蘭不同,俄國與芬蘭和瑞典之間並無領土紛爭。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防和安全委員會主席邦達列夫前日在社交媒體發文稱,芬蘭將申請加入北約的消息,在地緣政治方面令人不安。如果芬蘭加入北約並在其境內部署北約進攻性打擊武器,俄羅斯將加強在兩國邊界的軍隊部署。

邦達列夫表示,芬蘭和瑞典此前並不急於加入北約,但美國一直向它們施壓。將芬蘭納入美國勢力範圍,將芬蘭作為北約演習和挑釁的橋頭堡、北約武器的試驗場和美國的軍事基地,對美國而言很重要。

芬入北約提案交國會辯論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和總理馬林昨日向國會提交申請加入北約的提案,國會對此展開辯論,預計持續數天。在芬蘭執政黨表態支持加入北約後,國會200名議員中已有至少85%支持有關決定。瑞典首相安德松昨晚亦宣布,在獲得國會內廣泛支持下,政府正式決定申請北約成員國資格,扭轉該國200年來的軍事不結盟政策。

法國總統府昨日稱,總統馬克龍支持瑞典的決定。北歐國家挪威、丹麥和冰島亦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準備協助芬瑞兩國取得北約成員國地位。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