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港股透視】美股能否止跌是中短期關注點

文匯報

葉尚志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

港股又再展現彈性,逐步轉為跌一天漲一天的重新建立穩定性狀態。恒指漲近520點,又向上回試至兩萬點關,而20,700點依然是目前的中短期好淡分水線所在。市場近日對於港匯觸及弱方保證以及人民幣兌美元的走貶,都表現出高度的關注,消息也對市場氣氛構成了影響。

然而,正如我們指出,港匯目前的弱勢主要是受到套息交易活動所致,暫時未見有出現資金根本性外流的趨勢,至於人民幣的適度貶值,也是對內地整體出口有利的。因此,對於港匯以及人民幣走弱對股市的打擊,建議暫時不宜過分悲觀看淡,反而是美股的跌勢止住了沒有,是我們中短期操作上的更大關注點。如果美股能夠出現超跌後回穩的話,估計港股的彈性將可更加的展現浮現。

恒指昨出現高開高走,在盤中曾一度上升545點高見19,925點,指數股普遍呈現彈性,其中,新能源汽車出現領漲,比亞迪股份(1211)、理想汽車-W(2015)以及蔚來-SW(9866),都漲超了逾5%,而小鵬汽車-W(09868)更是漲了8.27%。恒指收盤報19,899點,上升518點或2.67%。國指收盤報6807點,上升212點或3.21%。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量有1,166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217.1億元,沽空比例略為回落至18.61%但仍超標。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1,148:451,日內漲幅超過12%的股票有46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30隻。港股通繼續錄得有接近35億元的淨流入。

人幣貶值不宜過分悲觀

參考在2005年人民幣匯率機制形成之後,人民幣兌美元曾出現了三波比較明顯的貶值(包括目前這一波)。第一波在2014年、第二波在2018年,而對比同期A股上綜指的表現,可以發現在人民幣走貶的同時,上綜指是出現了上升的趨勢的。可能是因為中國是製造業大國,人民幣的適度貶值對出口有利,因而A股也可受惠。所以,對於人民幣目前的有序貶值,建議不宜過分悲觀,反過來,可能是一個機會。另一方面,按前兩波人民幣的行情來看,7算可以視作為一個臨界警戒線,目前仍未到(美元兌人民幣最新報6.8左右)。如果後續美元兌人民幣走到了7算以上的話,到時候就可能要提高警惕性了。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