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內地據報要求高幹剝離海外資產

信報財經新聞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道,內地高級幹部若其配偶或子女在國外擁有大量資產,將被中共禁止擢升,以防當局未來受到類似目前針對俄羅斯的各類制裁影響。

報道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共中央組織部在3月發布的內部通知闡述這項禁令,禁止部級官員的配偶和子女直接或間接持有海外房地產或海外註冊實體的股份。高官及其直系親屬也將被禁止在海外金融機構開設賬戶,除非他們有合法的理由,如學習或工作。官員必須簽署承諾書,聲明遵守新規定。

知情人士稱,目前尚不清楚上述規定是否具有追溯力,但一些高官的家庭成員已經出售海外公司持股,以遵守相關規定。

據稱,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把中共面臨的地緣政治風險降至最低,擔心如果美國和其他西方大國對中國官員及其親屬實施制裁,就像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有海外資產的官員可能成為拖累,為此出台上述指示。此舉將使習近平對政治精英擁有更大影響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