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4日 星期二

【俄烏衝突】美研首向烏派兵 恐引發戰事升級

文匯報

拜登或「食言」 派特種部隊守衛駐基輔使館

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美國政府多次宣稱不會派地面部隊到烏克蘭,不過這個立場似乎開始改變。《華爾街日報》前日報道,美國軍方和外交官員正在考慮派出特種部隊到烏克蘭,守衛最近重開的駐基輔大使館。報道指,如果美國落實派特種部隊到基輔,將意味着美國令烏克蘭局勢進一步升級。

報道引述美國匿名官員表示,美國駐基輔大使館於本月18日重開,鑑於使館位於俄軍導彈射程之內,美軍方希望派數十人組成的美軍特種部隊守衛使館安全。除了使用特種部隊在大使館提供安保外,官員們還在考慮恢復向大使館派駐海軍陸戰隊的警衛隊,即通常情況下在世界各地的美國大使館提供安保的人員。

冀協助管理大量供烏軍火

報道說,目前美國駐基輔大使館的保安暫時由國務院旗下的外交保安部門自行負責。該名官員強調,該提案尚未提交予國防部長奧斯汀、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或美國總統拜登,即使拜登最終批准建議,部署軍隊也只是為了確保美國大使館的防衛及安全。該官員也表示,美國一方面擔憂駐基輔外交人員的安全,另一方面則擔心美軍進入烏克蘭會觸發局勢升級,因為美國政府最初曾承諾不會派美軍進入烏克蘭。

五角大樓發言人柯比回應報道時說,國防部正與國務院就潛在的安全要求密切聯繫,但強調當局還沒有作出任何決定,「就美國軍事人員為該目的或任何其他目的返回烏克蘭的事宜,高層也尚未討論任何具體建議。」

《華爾街日報》指出,長遠而言,視乎烏克蘭東部戰局變化,美國官員希望可以派駐更多人員到烏克蘭,協助管理過去幾個月大量提供給烏克蘭的軍火。部分美軍官員也希望可以恢復向烏克蘭派駐特種部隊或其他部隊,為烏軍提供訓練及建議。

俄早警告將予最堅決回應

報道也指出,事實上近日已經有少量美軍人員開始進出烏克蘭。例如本月8日美國駐烏克蘭使團一名高級外交官,就在美軍特種部隊成員護送下,到當時還未重開的基輔大使館出席二戰歐洲勝利紀念日儀式,是俄烏衝突後首次有美軍人員進入烏克蘭。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此前曾發出警告,若有任何一方冒險干涉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俄方將予以最堅決的回應。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