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

70城新盤售價同比跌 逾六年首現 專家:料更多城市挺樓市穩經濟增長

文匯報

儘管各地房地產掀起「救市潮」,不過內地樓市在短暫企穩後再現下跌勢頭。國家統計局18日發布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顯示,4月份房價下跌的城市數量環比增加,整體新房價格同比下降。業內專家指出,受各地疫情影響,且購房者信心低迷,樓市回暖受阻,若「冷」下去會對房地產行業和整個經濟存在很大風險,預計後續會有更多城市加入「救市」陣營,如何穩定市場預期、釋放居民需求,仍是當前房地產政策調整的難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4月70城房價跌多漲少,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上漲的城市數量18個,較3月減少11個;價格下調的城市較上月增加9個至47個。二手住宅價格上漲的城市數量15個,較3月減少6個;價格下調的城市數量增加5個至50個。

市場面臨較大下行壓力

房價下跌的城市數量增加,推動整體房價下行。易居研究院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計算指,4月70城整體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減少0.3%、同比下降0.1%,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為自2015年12月以來首次出現同比下降,說明房地產市場面臨着較大的下行壓力。

各線城市房價繼續分化,一線城市上漲、二線城市微跌、三線城市跌幅較大。其中一線城市二手房價格環比漲0.4%,為連續第五個月上漲,北京連漲5月,漲幅為0.6%;深圳結束11個環比下跌走勢,轉為漲0.5%;上海因疫情影響市場「冰凍」,當月幾無成交,價格與上月持平。

各線城市房價走勢續分化

回顧去年下半年以來,在一系列調控收緊下,內地樓市在去年四季度出現大面積下跌,國家統計局監測的70個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價格下調的城市數量連續三個月超過60個。此後,宏觀政策有所鬆動,各地也頻頻調整政策放鬆調控,今年1月開始房價下跌的城市數量有所減少,市場初現觸底企穩跡象。但4月數據顯示市場可能再次轉頭向下。

「各地新冠疫情管控升級,線下購買活動幾近停滯,且購房者信心低迷,謹慎情緒加重,市場成交量明顯下滑。」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當下樓市面臨的不僅是房地產行業的問題,更多的是各方對經濟預期的問題,若疫情不穩定,市場很難穩定。全國房地產商會聯盟主席、原住建部住房政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顧雲昌指出,樓市若再繼續「冷」下去,對房地產行業和整個經濟可能都存在很大風險。

儘管調控政策繼續邊際放鬆,但市場預期減弱、房企融資仍然困難及疫情影響銷售和施工等環節,前四個月房地產投資累計增速由正轉負,4月商品房新開工面積、銷售面積、銷售額同比降幅均擴大20個百分點以上。

2022年以來,已有超百城發布樓市放鬆政策。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開會議,強調支持各地從當地實際出發完善房地產政策,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近日,海口、成都、杭州也加入救市行列,對當地樓市限購限貸的調控政策作出調整,而他們均是此前市場需求量大、交易火爆的熱點二線城市。業內預計,後續或有更多城市加入「救市」陣營。

扭轉市場預期防需求收縮

貝殼研究院首席市場分析師許小樂認為,為防止價格下跌預期強化而引發需求收縮,當前扭轉市場預期是關鍵。需要包括通過財政補貼、減稅等政策增加居民收入,降低已購房群體償債負擔,降低租房群體租金支付負擔;在供給端,應積極支持房企再融資,加快重點房地產企業風險處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