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星月樓群組累計41人 食肆疑有空氣傳播 專家憂6月初現第6波疫情

巴士的報

本港昨日新增284宗確診個案,其中上環星月樓再多11名確診者,群組累計41宗個案,有39宗是食客,涉及超過15個家庭。食肆及娛樂場所接連爆疫,為本周四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增添不確定性。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調查顯示,所有星月樓確診食客於本月7日當晚在3樓用膳,全層約有29張枱,最少有17張枱出現確診個案,更有個別家庭全部8人受病毒感染。至於當晚6時至11時的約200名食客,大部分已完成強制檢測,正等待檢測結果。

由於兩名確診工作人員中,有一人居住於累計22人確診的西環邨西苑臺,當局正進行全基因分析,確定病毒傳播途徑,以了解西苑臺及星月樓個案有否關連,暫時未能肯定該名居住於西苑臺的員工屬「超級傳播者」。

同時,當局前日在星月樓提取40多個環境樣本,結果發現一個男廁以及一個女廁的抽氣扇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反應,懷疑酒樓出現空氣傳播,令整個3樓大堂也受到影響。目前星月樓已暫停營業,要待完成大清洗並確保通風和抽氣系統無問題才可以重新開業。

而事實上,食物及衞生局去年3月向餐飲業處所發指示,訂明提供堂食的處所要達至每小時換氣量6次或以上的門檻。星月樓一再爆疫,令人關注上述指示是否到位。

餐飲處所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工作小組主席源柏樑指出,全港超過1.8萬間食肆透過安裝空氣淨化設備等,已符合有關要求,但過往有食肆出現確診個案,經調查發現食肆未有開啟換氣裝置,「有一些是校了時間掣自動熄機,有些則是中段時間『落場』後、再營業時忘記開機,但幸未有造成大規模感染」。

源柏樑提到,港府放寬食肆限制前,食環署向小組表示會加強巡查,確保食肆符合換氣規定,餐飲業管理層亦會提醒員工執行規定。他坦言,食環署難以到所有食肆定期巡視,食肆自律是十分重要,並且在停運一段時間後要聯繫專業人士檢查空調等裝置,確保運作正常。

源柏樑又提醒市民,即使食肆符合換氣規定,但仍難避免短距離空氣傳播,尤其飲宴人數上限增至120人,「如果宴會上的賓客四周走動,不戴口罩便『過枱』同人傾偈,一定會有風險,所以食客自己亦要自律。」

對於本港出現多個染疫群組,港大醫學院長梁卓偉擔心,6月初可能出現第六波疫情,並於7月上旬到頂。他重申,有兩個條件可令上述推算出錯,一是目前估計七成人口曾染疫,並對Omicron BA.2變種病毒免疫,如沒出現第六波,即現時低估染疫人口比例;二是若疫苗有效率(抗重症及死亡)高於本地及海外研究的評估,即本港將更貼近群體免疫。

Arie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