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台灣加入「芯片四方聯盟」令人擔憂

巴士的報

美國總統亞洲之行進入高潮,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今日在東京召開,拜登更多談到烏克蘭而不是台灣,不過,台灣早已鐵定進入「芯片四方聯盟」,這才是令人擔憂。

白宮政府3月28日提議成立一個由美國、韓國、日本、台灣組成,英文代號為Chip 4的四方聯盟,目的是將中國剷除出芯片供應鏈之外,這是「一場出現在地平線上針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風暴」,世界再不是平的,未來到處將充滿破壞力十足的「美國人禍」。

初步資料顯示,參與Chip 4企業包括美國的英特爾、應用材料、美光、博通、高通;韓國的三星,SK海力士;日本的東芝、瑞薩、東京電子,以及台灣的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業界人士指出,以上名單等於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整體,上、中、下游幾乎都囊括在內。例如,上游是半導體設備和材料,應用材料、東京電子在個別重要項目,幾乎具壟斷地位。中游是英特爾、高通、三星、聯發科,四家企業擁有超一流水準的芯片設計能力。台積電擁有先進芯片製造能力,與三星在下游的生產代工和圓晶製程方面共分天下。

看Chip 4名單的陣容的確很嚇人,事實上,美國的出手就是如此狠辣不留餘地,不過,我們需要在前面加一個註腳,就是「如果名單上所有廠商都同步退出中國的話」,那就真的令中國很難受。為什麼?韓國的三星、SK海力士在中國落腳已久,投資了大量資金,三星在西安建有唯一海外記憶體芯片生產線,佔三星產量近半,也即是全球供應的10%,SK海力士剛宣布在大連擴建存儲體芯片,其他所有Chip 4成員的情況也差不多,試問大家離開中國有什麼得益?

業界分析,Chip 4成立的目標只有一個——踢走中國——對於在中國既利用當地人才、土地、設備,又打開了龐大市場的半導體企業而言,這是蝕本無疑的舉措——如果聽任美國旨意,關閉在中國的工廠,本身產能勢必削弱泰半,同時白白將市場讓給正在奮起直追的中國對手廠商(由於中國政府近年大力扶助,估計中國短期內能掌握全球25%的芯片產能)。最要命的是你還要Chip 4成員同步在美國開新廠,這會出現重複投資、出現產能過剩。這不單要壯士斷臂,還要壯士跳海。分析認為,「不論怎麼選擇,這些廠商都會面臨巨大的壓力,Chip 4將擾亂整個行業。」結論是「Chip 4的成功率不如想像那麼高。」

無論大家的推論是什麼,美國的XX四方聯盟都會如雨後春筍的在各個領域中展開,只要有中國的地方,就會有各種名目的聯盟,未來在美國主導之下,美西方追求的不是競爭力而是破壞力,中美也沒有什麼合作雙贏的空間。

中國規劃2025年芯片可以自主供應70%,看來目標有機會完成,美國的Chip 4是稍遲了半步,如是者,打擊點會落在自己人身上而不是中國。前文所說台灣加入Chip 4令人擔憂,其實我想說,擔憂是台灣半導體業好快因為Chip 4而變成鬼五馬六,兩頭唔到岸,結果吊吊揈。

深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