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 星期六

余永定:提高中國外滙儲備安全性

信報財經新聞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表示,要調整中國海外資產結構,平衡中國國際收支,應對國際貨幣體系新變局;從存量和流量兩方面,提高中國海外資產特別是外滙儲備的安全性。

余永定在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上指出,隨着世界貿易增長,國際所需要的儲備貨幣也在增長,美國為世界提供的儲備貨幣佔到多數。而美國維持的貿易逆轉愈大,美元最終貶值的可能性愈大,美國無法最受信用的可能性愈大,這個問題本質上依然是兩難。他認為,要調整中國海外資產結構,平衡中國國際收支,應對國際貨幣體系新變局。

余永定強調,中國的海外資產負債結構需要調整。一方面,提高海外投資的淨收益,調整的主要內容是降低外滙儲備在中國海外資產中的佔比。另一方面,提高中國海外資產特別是外滙儲備的安全性,包括考慮減持美國國債、增持其他形式資產;增加對中亞等一些戰略資源生產國的投資;嚴格保護外國投資者在中國的投資;用IT技術、數字貨幣等技術手段提高海外資產安全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