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日圓先生」預言: 兌美元或貶至150 重回1990年水平

文匯報

美日政策各有各走 成本漲民眾慳日企經營難

日圓匯率近期跌勢持續,前日本財務省高級官員、有「日圓先生」之稱的榊原英資昨日表示,隨着美國與日本的貨幣政策走向愈趨不同,日圓兌美元可能跌至150日圓,為1990年8月以來最低水平,而在兩國息差有望縮小之前,日圓會繼續受壓。對於日本大型出口企業而言,以往日圓疲弱有助提振出口,增加在海外市場的利潤,但不少企業認為近期日圓跌勢過急,令進口原材料成本不斷上漲,加上通脹升溫令民眾緊縮開支,經營倍添困難。

日圓兌美元本月較早時曾觸及131.35的20年低位,是過去3個月中表現最差的10國集團(G10)貨幣,昨日報1美元兌128日圓,每百日圓兌港元則報6.1港元,下跌約0.2%。

豐田料下財年利潤減863億元

在約10年前,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出「安倍經濟學」,透過寬鬆貨幣政策推低日圓,以刺激出口,當時不少大型出口商均表示歡迎。日本央行前理事門間一夫表示,在「安倍經濟學」推出前,曾高見1美元兌80日圓的水平,當時不少日本車廠及製造商為減少匯率波動的衝擊,紛紛將生產線轉往海外,「當時日圓太強,將1美元兌80日圓降至110日圓,有效解決通縮,自然受到商界歡迎。」

然而目前情況與10年前截然不同,主要原因是能源和原材料等價格急升,弱日圓只會令相關成本進一步上漲,豐田車廠估計在下一財年,原材料等成本上升將令集團營運利潤減少1.45萬億日圓(約863億港元),即使日圓疲弱能提升產品出口量,也無法抵消損失。

鋼鐵業協會首警告製造業風險

日本鋼鐵業協會近期也首次警告稱,日圓下挫將為日本製造業構成風險。日產車廠營業總監古普塔則表示,「日圓兌美元跌至130絕非好消息,肯定是壞消息。我認為日圓處於116至122的水平,對我們的營運最有利。」

現任日本青山學院大學教授的榊原英資昨日指出,聯儲局的鷹派立場與日本央行寬鬆政策之間的顯著分歧,仍是推動日圓走弱的最大驅動力,現時市場對於今年底日圓匯率預測為140至150,「日圓確有可能跌至有關區間,若日圓跌穿150,相信日本央行會表示關注。」日本央行早前重申會繼續寬鬆貨幣政策,直至通脹達至目標水平,榊原英資估計,日本央行對日圓跌勢作出大規模干預的可能性不大。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