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金匯出擊】美元延續調整態勢 金價緩步探高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 黃楚淇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上周明確表態,準備今年夏天展開升息,結束負利率的計劃,周三獲得多位關鍵央行官員支持,儘管執委帕內塔仍對政策路徑存有一些懷疑。歐洲央行存款利率目前為負0.5%,拉加德上周表示,應該7月開始調升存款利率,到9月底可能達到零或「略高」,然後進一步上升到「中性利率」。鑑於有多位歐洲央行官員發聲力挺,推動歐元上周續告走穩。

美聯儲官員對後續加息存分歧

另一邊廂,美聯儲上周公布的5月會議紀錄顯示,在接下來兩次會議各升息50個基點之後,決策官員們對於後續的升息路徑看法分歧,然而市場認為現有的緊縮政策已經導致經濟增長放緩,後續將拖慢美聯儲的升息步伐,這促使美元本周陷於弱勢格局。

美元指數上周五曾觸低至101.43,為4月25日以來低位。美元指數在5月中旬升至105.01的近20年高位,但其後投資者逐步緊縮押注,美國公債收益率也從多年高位回落。來到本周,除了主要央行會議及官員講話之外,全球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歐洲通脹數據,美國非農就業報告等將是市場關注重點。

倫敦黃金走勢,隨着前一周突破了下降趨向線以後,上周金價表現持穩,以最近一波的下跌幅度計算, 38.2%的反彈幅度在1,867美元,金價自上周初以來正正顯著受壓於此區,同時亦正受制在25天平均線下方,目前位於1,858美元,需見金價可衝破此兩區,才見有較顯著的上升動力;若再而擴展至50%及61.8%的幅度將為1,892及1,917美元。至於較近支持先會參考1,840及1,835美元,下一級看至1,820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