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中國贏了,美國吹黑哨,還要搬龍門

巴士的報

中國被視為西方的「終結者」,中國也是「未來戰士」,我國在科技創新、全球貿易和數字金融領域領先,目前的國際價值秩序體系將要被改寫。

以上評語來自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周三他在一個論壇上說︰「西方直接表示,是時候對經濟機構進行改革了,這些機構是由西方在美國迫使世界其他國家接受的機制的基礎上創建的。正是在這些全球貿易和金融機制的基礎上,(在)遵循它們的規則(的情況下),中國打敗了西方和美國,並脫穎而出。」

譯文有點論盡,用白話講和加以註釋,即是「西方之前為推動全球化所制定的一套貿易及金融機制,中國竟然不單只適應了,而且還很好利用來自我發展,成績要比美西方更好,於是美國聯同西方國家,改變規則秩則——簡言之,美國方要強行搬龍門,搬到它們有利的位置。」

中國已經利用西方自身的經濟遊戲規則「擊敗」了美西方,可是裁判和主辦單位都是美西方,所有其他國家都必須按照西方制定的規則行事,中國一是服從強權,或選擇站起來爭取公平對待。拉夫羅夫斷言,中國今次不會啞忍,如是者,若結合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等金磚五國之力,世界新經濟增長中心和金融權力中心可以在非美西方之外形成。

中國是全球化的好學生,2001年11月10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後,一直恪守自由貿易公平原則改進國家競爭力,同時也承接了美西方全球分工的機會,逐步建設成工業化國家。去年中國加入WTO十周年,BBC做了一個專題報導,訪問經濟學人智庫(EIU)全球貿易首席分析師馬志昂(Nick Marro),他表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中國經濟的關鍵領域引入了市場競爭,使中國產業結構改善。特別是外國投資,帶來了資本和技術,推動就業和經濟增長。反過來,這些增長也提高政府稅收和家庭收支,以及支持技術創新。」結論是「從全球角度出發,加入世貿組織使中國更全面地融入全球經濟,造就了中國在區域和全球價值鏈中的重要地位。」

中國這20年發展太好,美國就表現有點落魄,美國於是指責中國沒有完全履行「入世」時的承諾,使用不公平競爭手段;特朗普斷然掀起中美貿易戰和科技戰,3年多過後,美國沒有辦法擊倒中國,中美科技差距更加愈拉愈近。中國R&D(研究與試驗發展)人員快速增長,科技部編寫的《中國科技人才發展報告2020》顯示,2019年全國R&D人員總量為713萬人,是2015年的1.3倍,R&D人員數量達到新高。

2010年中國製造業超過美國,成為全球製造業第一大國。2018年,中國製造業增加值佔全世界28%以上,成為驅動全球工業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目前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與此同時,中國是僅次美國的第二大數字經濟體,2020年美國數字經濟13.6萬億美元,中國為5.4萬億美元。德國、日本、英國位居第三至五位,規模分別約為2.54萬億、2.48萬億和1.79萬億美元。

中國的秘訣在於自有的一套混合模式,在資本自由主義和特色社會主義取得巧妙的平衡,而美西方的資本獨佔、放任自由的機制不改革,將難以創造新的增長,不過,美國要做的是搬龍門而不是改革,搬著搬著,美國便會這樣衰落了。

深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