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 星期六

英國僅10%人從未染疫 專家研究是否與基因有關

星島日報

全球統計超過5億人感染過新冠病毒,科學家發現疫情爆發2年多以來,有些人「不會確診就是不會確診」,英國據稱至今仍有約十分之一的人口從未感染新冠肺炎,即使席捲全球的Omicron病毒傳播力極強。科學家推論,這些人之所以從未染疫,可能與基因有關。歐美科學家正研究這些外界眼中的「天選之人」在遺傳基因上的差異,研究結果可能將有助於開發新的新冠藥物或疫苗。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數據顯示,英國在新冠大流行的部分時期,每10個人中就有9人確診新冠肺炎,顯示英國有約10%人可能從未感染新冠。紐約洛克斐勒大學(Rockefeller)臨床微生物學家斯帕安(Andras Spaan)最近將對這群「天選之人」的遺傳基因展開研究,尋找他們能抵抗新冠病毒的原因。

這項研究據稱將涵蓋700名受試者,不過科學家至今還在篩選5千多名認為自己可能對病毒免疫的人。研究的篩選標準相當嚴謹,其中包括了經實驗室確認此人過去從未感染新冠、未戴口罩等防護設備卻近距離接觸病毒,以及接觸病毒時並未接種疫苗等條件。

英國版《哈芬登郵報》更引述專家,指出從未感染族群的三大可能特點,第一,天生鼻喉肺內受體較少,降低新冠病毒入侵機會,或是曾經接觸過類似病毒,具有一定的免疫力,第三,可能具有特殊的免疫系統,擁有罕見的基因變異,一生下來就擁有特殊免疫力。但一切都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證實。美國專家就強調沒確診不能排除有運氣成分。

所以不少科學家也指出,除了上述可能,使用口罩、疫苗、藥物還有保持社交距離,也會影響感染的機率。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醫學系主任兼教授的瓦奇特(Bob Wachter)就認為,能夠成功躲過病毒是「謹慎、環境和運氣的結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