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新冠肺炎後生蛇

信報財經新聞

三十多歲的Jimmy先生髮型完全遮蓋了左側額頭,只是顯露了非常小部分的額部,但是左側眼睛好像不是十分有神,而且內眼角有丁點兒的紅色。那是胎記嗎?

Jimmy先生悶悶不樂,一邊咳嗽一邊流涕地說:「我之前感染了新冠肺炎,現在檢測已經轉為陰性,但是我在轉陰之後不久,額頭上出現一些皮疹,沒幾天愈來愈大,皮疹出現了水泡,然後愈來愈痛,現在從眼睛、額頭、耳朵周圍、頸部都有一種牽扯着、刀割針刺般的疼痛,好辛苦啊……」

痛不欲生

我說:「那麼麻煩你撥開你那帥呆了的劉海給我看看。」

他小心翼翼地揭開了他的左側劉海,我的天啊……我說:「你左側的額頭都是帶狀皰疹,都是蛇串瘡啊,而且眼睛內側也有,它們已經成了水泡,而且有些帶有膿點。顏色非常紅,靠近一點都能夠感受到它在發熱,你是不是很痛啊?」

他說:「我何止痛,我是痛不欲生啊!我已經看了西醫,吃過兩星期藥,也塗藥膏了,但是還沒有好,我朋友就一直說要拉我到這兒看看啊。」

我說:「那麼你最近有戒口嗎?」

他說:「我有戒一點兒,但是還有吃煎炸的東西,辣的也有吃,但是我有認真地少吃一點了。那也算是戒口了吧!」

我大聲地說:「不行啊!天啊!你的皮疹已經長到眼睛了,耳朵也有被包圍起來了,這個蛇串瘡不是一般的皮疹,它可以破壞神經,再嚴重起來,你的眼睛有機會瞎掉、耳朵會聾掉啊!你必須絕對、嚴格、完全戒口才行啊!難道你不知道嗎?」

他帶着悔意點點頭說:「我有聽過啊,對不起,我還是聽你說,戒口吧。」

我說:「那麼我們先進行針灸治療局部皮疹再配合火針治療,效果非常好的,另外有外塗藥膏,也有內服中藥,綜合治療這個比較危險、接近眼睛和耳朵的蛇串瘡啊。」

謹記戒口

我讓他側臥在治療床上,先在皮疹周圍進行圍刺,然後取穴睛明、攢竹、太陽、懸顱、風池、合谷、三陰交、曲池、太沖,還有經外奇穴蛇眼。

完成針灸治療後,再為他進行火針治療,迅速點刺皮疹,還有穴位合谷、太沖、蛇眼。
接着處方了龍膽瀉肝湯加味治療蛇串瘡,另外蒼耳散合養陰清肺湯給他治療新冠肺炎後的咳嗽和流涕。

覆診時,我發現Jimmy的皮疹顏色已經明顯減淺,膿點也顯著的減少,剩下一到兩個,Jimmy說:「我的痛已經減輕一半了,我不敢相信中醫有那麼好的療效啊!怪不得我朋友一直要拉我來。咳嗽和流涕也減輕了很多。」

我說:「你一定要繼續戒口啊,你才剛剛轉陰性,抵抗力非常弱,又不戒口,繼續進食煎炸辛辣,所以會很容易誘發蛇串瘡。你看,現在仍然有咳嗽和流涕這些感冒症狀呢,你還是乖乖的好好休息吧,晚上不要再熬夜了。」

作者為註冊中醫
yimyiukin@live.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