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 星期四

日央行:不宜調整貨幣政策緩減日圓跌勢

信報財經新聞

日本央行4月政策會議的意見摘要顯示,一位決策者表示,為了控制滙率而改變貨幣政策是不合適的,用加息來對抗日圓大幅下跌的想法被擱置一邊。

日圓兌美元滙率下跌至20年低點,推高原材料進口成本,引起決策者對日本脆弱的經濟復甦可能受到打擊的擔憂。有市場人士認為,日央行可能會調整其超寬鬆政策,以減緩日圓的跌勢。

摘要援引日央行一位審議委員的話稱,日圓疲軟背後的因素之一是日本和西方國家之間經濟狀況的差距不斷擴大。為了控制滙率而改變貨幣政策是不合適的。另有意見認為,在指引貨幣政策時,日央行必須關注大宗商品價格和滙率波動對經濟和價格的影響,而不是價格變動本身。

摘要亦顯示,一些審議委員強調有必要維持日央行的大規模刺激計劃,因為任何通脹回升都可能是暫時的,而且主要是由原材料成本上升所驅動。如果通脹率長期低於2%的目標,日央行必須注意使其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具有可持續性。

在4月27及28日的會議上,日央行加強對維持大規模刺激計劃的承諾,並宣示將利率保持在超低水平。這引發日圓的新一輪拋售,並使政府公債價格大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