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1日 星期二

變種病毒蔓延 香港五口家三感染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香港昨日新增275宗新冠確診個案,再多兩名患者死亡,第五波疫情累計死亡個案增至9,165宗。港島東太古及鰂魚涌一帶出現4宗懷疑是BA.2.12.1變種病毒株分支個案,其中3人來自同一家庭的兩母女及外傭,所住的鰂魚涌康景花園C座早前也有住戶染疫,不排除是環境污染;另一名51歲染疫男子則居於太古城廬山閣,曾往西灣河新利記餐廳用膳,感染源頭不明。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相信,該種新變異病毒已殺入太古城、筲箕灣一帶,並引起傳播,呼籲居民盡快接受病毒檢測。

歐家榮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公布最新基因分析結果時指出,新增4宗懷疑BA.2.12.1變種病毒株分支個案,其中3宗個案來自同一家庭,居於康景花園C座,包括35歲母親及其5歲女兒、41歲外傭。女童已打兩針,本月24日出現病徵,同日晚上接受快測呈陽性,曾於本月22日早上與家人到康怡廣場板長寿司進餐;母親已打三針,本月26日快測呈陽性;已打兩針的外傭則於本月27日發病。該家庭尚餘兩名成員暫無病徵,檢測結果呈陰性。

康景C座料屬麥記群組

歐家榮估計,這個染疫的一家三口或與早前太古城麥當勞群組有關,「這座大廈( 康景花園C座)之前有個家庭與太古城麥當勞群組有關。初步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這個(新確診)家庭的行蹤,沒去過之前(爆疫)的麥當勞,但與同一座另一個(之前確診的)家庭有共通的地方,兩家庭是(居住在)同一座大廈,雖然兩個單位樓層和坐向都不同,但不排除有機會當中有傳播,需進行全基因分析確定。」

另一宗BA.2.12.1個案的源頭未明。確診的51歲男子居住太古城廬山閣,本月26日發病,同日快測結果呈陽性。他於前一天下午曾前往西灣河新利記餐廳用膳,其另外兩名家人無病徵,檢測結果亦呈陰性。兩家食肆均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曾到訪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區內一校三學生中招

歐家榮估計,由於早前出現爆發的麥當勞均在太古城一帶,因此他相信:「在那個區,筲箕灣、太古城一帶,過去兩個星期一定有隱形患者出沒,以致引起一個傳播。」他呼籲區內居民盡快接受檢測。

學校個案方面,由上周五放學時間至昨日,累積增加34間學校合共呈報45宗陽性個案。位於太古的德思齊加拿大國際學校新增3宗,其中兩人就讀同一班,另一宗是其中一名確診者的妹妹,就讀另一班。防護中心已要求爆發群組感染的班別停課至下周一,學生要繼續每日進行快測。

另外,九龍塘國際英文幼稚園的羅福道校舍新增1宗個案,所屬班別之前未有病例,全班其餘17名學生檢測均呈陰性,暫時未發現有新爆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