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 星期五

新變種病毒BA.2.12.1殺入社區 灣仔或現隱形傳播鏈

巴士的報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的變異病毒株BA.2.12.1疑進入本港社區,灣仔或現隱形傳播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2名女患者(63歲及51歲)在灣仔工作、1人在中環上班。而爆發這變種病毒的太古城麥當勞群組,一名76歲女患者上月也曾到灣仔會展站及灣仔灣景中心大快活。

資料顯示,63歲女患者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任清潔工,傳染期曾在會展2樓員工餐廳,及寶蓮寺地下餐廳用膳。51歲女子患者在灣仔入境事務大樓12樓工作,曾到過大圍顯徑邨榮發燒味、灣仔港灣道麥當勞,及灣仔交加街權記雲吞麵用膳。

太古城麥當勞群組再添1確診

爆發BA.2.12.1變種病毒的太古城麥當勞群組,再新增一宗確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表示,本港再新增一宗Omicron變異病毒株BA.2.12.1亞系個案,99歲女患者上周四在麗晶花園第6座圍封強檢的檢測結果呈陽性,其外傭本月23日亦快測陽性。

99歲女患者與其外傭不曾到訪太古城中心麥當勞,但與該麥當勞群組一名76歲女患者居於同一大廈,雙方的單位相隔5層,坐向不同,但兩人的病毒全基因排序相同。由於婆婆會落街活動,不排除染疫與這名76歲女街坊有關連。

4患者疑屬BA.2.12.1個案

歐家榮昨日還提到,中心亦發現,有4名患者的初步基因分析並非本地流行病毒株,懷疑亦屬BA.2.12.1個案,須待全基因組測序分析才能確定所屬分支,以及是否與太古城麥當勞群組有關。

4宗個案中,一男兩女患者來自同一家庭,居於九龍城利榮大廈。63歲女患者上周六出現病徵,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任清潔工,周一最後一天上班,傳染期曾在會展二樓員工餐廳,及寶蓮寺地下餐廳用膳。

其73歲丈夫為退休人士,星期日發病。第3名患者為在中環任職文職工作的37歲女兒,上周三最後一天上班,前日出現病徵。

餘下1宗個案涉及居於沙田嘉徑苑嘉善閣的51歲女子,在灣仔入境事務大樓12樓工作,上周五最後一天上班,星期日出現病徵。其兩名家人均沒有病徵。這名51歲女患者曾到過顯徑邨榮發燒味、灣仔港灣道麥當勞,及灣仔交加街權記雲吞麵用膳。

歐家榮表示,4名確診者中兩人都是於灣仔工作,但暫時未見兩人有流行病學關連。他指,早前確診,即上述太古城麥當勞群組的76歲女患者,於5月16及17日到過灣仔,其中曾到會展新港鐵站參觀,亦到過灣仔灣景中心大快活,但亦未見各患者有明顯交集,須調查3人是否曾經相遇。

他表示,若證實這4宗個案的基因排序與麥當勞群組一樣,便可證明變種病毒已流入社區,或社區已有隱形個案及隱形傳播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