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4日 星期二

李顯龍:不與華發展貿易代價大

文匯報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中國經濟在全球經濟的佔比已增加,若不和中國發展貿易,不僅會付出很大代價,還會製造更多摩擦。

李顯龍日前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說,機會和市場都在中國,各國不能不和中國做生意,並且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他說,隨着中國經濟佔全球經濟比重增加,與中國有更多貿易往來「是正常」的。「假如你說『雖然中國佔很大一部分,但我不想和他們進行貿易』,那你不僅要付很大的代價,還會製造更多摩擦,並減少維護和平的機會。」

李顯龍提到,中國一直有計劃地參與亞太地區事務,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現在也有「全球發展倡議」,新加坡支持這些倡議,也是「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的成員。在評價中國對地區事務的參與時,李顯龍說:「我們認為這有積極意義,因為一個繁榮發展、參與區域事務的中國,遠比一個我行我素,不與區域其他國家好好融合、協調,並遵守同樣規則的中國來得強。如果中國失敗、貧窮和動盪,也會給亞太地區帶來很多的困難。」

冀IPEF制定實質倡議

李顯龍又提到,美國曾在奧巴馬執政期間積極推進《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但因政治原因美方最終無法加入。在日本主導下,其他成員在2018年達成《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對於美國總統拜登提出「印太經濟框架」(IPEF),李顯龍認為,IPEF不能完全取代TPP,但表示新加坡對IPEF持積極態度,雖然相關細節還未談妥,但大方向已定,新加坡會加入其中,並設法制定一些實質和互惠互利的倡議。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