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 星期一

蓋茨料利率升勢持續 全球經濟放緩

信報財經新聞

微軟共同創辦人之一蓋茨表示,因應俄烏衝突及新冠疫情,利率很可能持續上升,利率升勢會導致全球經濟放緩。

蓋茨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稱,俄烏衝突令到備受新冠疫情影響供應鏈的商品價格進一步上揚,利率勢必持續上升,看淡經濟的「熊」友有較強的理據,情況令他感到困擾。

信報財經新聞

聯儲局兩名「鷹派」官員、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與聖路易斯聯儲銀行總裁布拉德( James Bullard)否認聯儲局加息步伐落後於形勢。

儲局上周加息後,有批評指聯儲局加息步伐過慢,落後於通脹升勢。

沃勒指出,聯儲局加息步伐實際上是由去年9月已經開始,因為當地市場利率已經因聯儲局暗示加息而開始上揚,有關變化到了12月等同加息兩次的效果。因此,聯儲局加息步伐沒有落後於形勢。

出席另一場合的布拉德也強調,聯儲局沒有明顯落後於形勢。布拉德同意美國通脹極高,促請聯儲局今次加息行動要讓利率回升至3.6%,才可能控制通脹,但市場已經計及有關因素。

兩人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今年議息時均有貨幣政策決定權。布拉德於3月議息時反對只加息0.25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