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7日 星期六

豆腐雞蛋貴四成 基層嘆食唔起

文匯報

大公報記者近日走訪多個街市發現,因原材料、運費等大幅上升,豆腐、雞蛋也要漲價,檔主說愈賣愈貴,銷量大跌三成,百年老店「公和荳品廠」亦嘆生意難做。市民和檔主皆盼穩控疫情,盡快通關,讓旅客為香港注入活水,刺激經濟。\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黃山(圖、文)

廉價的豆腐和雞蛋一直是平民的餐桌恩物,不過疫下百物騰貴,市民荷包「縮水」,街市買餸都要「就住」。記者近日走訪了基層市民聚居的深水埗及觀塘兩區街市,發現今年以來,豆腐和雞蛋普遍加價逾兩成,亦因愈賣愈貴,市民減少購買,銷量亦下跌兩至三成。

店東嘆顧客減 生意跌兩三成

「少咗遊客,疫情下外區的人也少來,我哋生意下跌咗兩三成,加上原材料(大豆)來貨同運費都加咗兩成幾,我哋都被迫要加價,一塊豆腐去年賣8元,現在唯有賣9元,無辦法!」豆腐名店深水埗公和荳品廠老闆蘇崇廉父女無奈地說。

「現時每日約用450公斤黃豆生產豆腐,比起疫情前,產量同銷量都大減了兩成多,生意真是好差。」

「我哋好彩仲有固定的街坊客源,不過,近期真的多了客人問如何讓豆腐儲存得更久、食多幾日。」女兒蘇意霞說,「我會教佢哋,先將豆腐用水清洗,再用鹽水浸泡放入冰箱雪凍,咁就可以放多幾日,點食都唔會變質。」

百年名店尚且生意不景,基層街市的豆腐和雞蛋銷情更差。在長沙灣的保安道街市,經營豆腐檔20多年的檔主龔女士表示,街市以前有6個豆腐檔,現在剩下3個。去年12月開始,每板豆腐來貨加了12至13元不等,升幅約一成半,零售每塊由5元一方加至6元,「無辦法啦,都要跟住加。生意少咗三成有多,一板36塊豆腐,一日都賣唔到半板。」龔女士細道生意差三大原因,「我哋無裝八達通等電子支付工具,舖位又唔就腳,市民慳得就慳買少咗!」

雞蛋的生意同樣好不到那裏,受原料和運輸成本大幅加價影響,雞蛋零售價相應大幅增加。

在保安道街市經營雞蛋檔30多年的黃女士表示,今年的生意最難捱,「雞蛋個個月加,有時一星期加一次,上年至今每箱(360隻)雞蛋,批發成本加到逾百元,由300多元加至現在400多元,加咗三成多。」

商舖生意差,不敢把成本完全轉嫁給消費者,以街市最多港人買的湖北雞蛋為例,黃女士每排(30隻)蛋的零售價升到45元,加幅僅約一成,但生意仍然跌兩成多。

另一名檔主許女士說,零售根本不敢加太多,熟客每排只賣42元,「而家的環境好差,我個仔話自己連生存都困難,根本都不敢生BB。」

售價全行最平 未能留住客人

市民買餸要算住荷包。在觀塘瑞和街市政街市2樓,有豆腐檔價錢幾乎平絕港九,只賣3.5元一方,生意仍大減三成。

經營豆腐芽菜檔十多年的羅姓夫婦向記者表示,以往(去年)日賣20多板豆腐,現在才賣10多板,生意明顯少了三分之一。自去年底豆腐批發價升價兩成後,該檔主要做街坊生意,不敢加太多,無論水豆腐或硬豆腐,均由2.5元一方加到3.5元,加幅四成。即使售價仍比其他店便宜,但生意仍然好差,比去年大跌逾三成,有時甚至跌更多。

「而家生意真係差好多,豆腐賣得再平都無用,無人買,有時更只做得一半生意,真係喊都無眼淚!」檔主羅氏夫婦向記者嘆說。

在觀塘瑞和街市,多間雜貨舖及超市所賣的雞蛋明顯比去年要貴近三成,一排30隻的內地雞蛋,由去年26至30元加到36至42元不等,美國蛋亦由40元加到44元不等。有連鎖超市的內地雞蛋由去年底每排28元,加至現時36元,記者所見,店內一排排的雞蛋連續兩日賣出無幾,銷情並不理想。

雜貨店東主鄭先生對記者表示,今年雞蛋來貨價明顯比去年升了兩成多,「而家咩都貴咗,一箱蛋(360隻)來貨貴咗逾百元,零售只能愈賣愈貴,以前(去年)一日可以賣出40至50箱蛋,現在最多賣40箱,明顯比第五波疫情前少約兩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