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7日 星期六

荷蘭大使挑機 指責印就俄烏衝突投棄權票 印常駐聯合國代表回嗆:別指手畫腳

巴士的報

俄烏戰爭爆發後,印度未能和西方採取統一立場,譴責和制裁俄羅斯,不單止美國不滿,就連其盟友荷蘭都頗有微詞。荷蘭駐英大使奧斯特倫(Karel van Oosterom)周五在印度常駐聯合國代表蒂魯穆爾蒂(TS Tirumurti)的推文「挑機」,留言指責印度不應就俄烏衝突在聯合國大會上投棄權票。

蒂魯穆爾蒂隨即回懟荷蘭大使,「請不要對我們指手畫腳,我們知道該怎麽做」,並在推特貼上他周四在聯合國安理會的發言。當時蒂魯穆爾蒂指,印方支持減輕烏克蘭人民痛苦所作的一切努力,印方站在和平的一邊,而衝突不會有獲勝的一方,呼籲雙方徹底停止敵對行動。他續指,當代全球秩序建立在《聯合國憲章》、國際法和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尊重之上,對話和外交是解決問題的唯一出路。

奧斯特倫其後反駁,稱「印方不應在聯合國大會上投棄權票,請尊重《聯合國憲章》」。目前這則評論已被原作者刪除。或許,堂堂駐英大使踩過界,公然在印常駐聯合國代表的推特上指責對方,所以奧斯特倫事後才刪除貼文。

據《今日印度》報道,今年以來,印度在聯合國安理會、聯合國大會和人權理事會上,多次就俄烏衝突的程序性投票和決議草案投下棄權票。

3月2日,聯合國大會通過了題為「對烏克蘭的侵略」的決議草案,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對烏克蘭使用武力並將其所有軍事力量從烏克蘭領土撤出,包括印度在內的35個國家投下棄權票。3月24日,聯大通過題為「侵略烏克蘭造成人道主義後果」的決議草案,印度等38國投下棄權票。4月7日,聯大投票決定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印度再一次投下棄權票。

俄烏衝突爆發後,印度並未跟隨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的腳步,還與後者保持貿易關系,甚至加大購買俄羅斯能源。對此,美歐頻繁對印度施壓。

面對外界的雜音,印度外長蘇傑生4月27日在印外交部舉辦的一場活動上說,印度獨立75年,正處於將「需要獲得他人同意,由他人『定義』印度」這一觀念拋到腦後的關鍵時刻。「我們必須有自信。我認為印度最好立足於我們自己,再與世界打交道,而不是試圖通過蒼白地模仿別人來取悅世界。」

深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