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7日 星期六

港股匯雙殺 恒指插791點

文匯報

加息縮表美元強 經濟憂慮硬着陸

美聯儲加息縮表消息落地,市場一夜反轉,隔夜美股暴跌過千點,加上市場憂慮內地嚴格防疫封控影響第二季經濟增長,內地及本港昨現「股匯雙殺」,其中恒指大挫791點,收報20,001點,港匯更差2點子就觸及7.85。分析指出,市場目前存在多個不利因素(見表),當中最主要的還是投資者認為,聯儲局還會繼續大幅加息,美國經濟「軟着陸」無望,並很可能陷入衰退。◆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市場憂慮美聯儲仍需大幅加息壓通脹,美匯指數昨升穿104點,觸及近20年新高,外圍股市普遍受壓,港股A股市場股匯雙殺。港股昨隨外圍裂口低開逾500點後,跌幅逐步擴大,一度失守兩萬點大關,全日跌791點,收報20,001點,成交1,179億元。科指插5.23%。全日大市上升股份比率19%,下跌股份達81%。66隻藍籌股中有64隻下跌。至此,恒指連跌3日累插1,099點,「五窮月」首周4個交易日累插1,087點或5.2%。

市場人士認為,10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飆升突破3%,反映市場認為美聯儲仍會大幅加息壓通脹,投資者對加息「收水」的憂慮重燃,美國經濟難言「軟着軟」,使得資金繼續流到美元避險,進而拖累環球股市及匯市。BMO Capital Markets美國利率策略主管Ian Lyngen昨指出,周四市場發出的信息清晰且響亮,加息有引發經濟衰退的風險。美國國債孳息率飆升,就表明債券市場不再相信聯儲局在繼續收緊政策以對抗通脹的同時又能夠讓經濟軟着陸。

外圍不明朗 後市續尋底

港匯續偏軟,低見7.8498,僅差2點子觸及弱方保證水平。中薇證券研究部董事黃偉豪指出,當美國加息而令港匯觸及7.85的弱方水平,資金便會流出香港,引發資產價格及金融市場波動。加上港股目前的動力不足,故此指數仍會是「向下尋底」的格局,短期支持位大概在19,600點這些位置。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亦指出,美國如預期加息0.5厘並啟動「縮表」,雖然鮑威爾暗示6月加息0.75厘的機會較微,但未來兩三次議息,每次加息半厘的機會仍很大,未來利率及美匯仍會顯著上升。事實上,10年期美債收益率突破3%,顯示市場對大幅加息的預期仍在。他續說,如果聯儲局加息過急,一旦讓經濟有閃失,到時要補救並非易事。對投資者而言,美國加息的步伐一天存在着不明朗,都會繼續困擾市況。

資金成本升 中小企難捱

大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溫嘉煒指出,隨着美國繼續加息,港息亦會跟上,本港中小企的資金成本會因而上升,企業需要時間適應,不排除在今次加息周期會面對較大困難。他認為,資金需求較大的地產業料明顯受息口上升所影響,外貿亦可能受環球經濟影響增長被拖慢,香港貨物出口需求或減少。如創科(0669)昨日就大跌8.2%。

不過,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師葉尚志相對正面看港股後市,雖估計有需要再次盤底、二度探底的機會,但認為跌破3月份前低點18,235點的可能性不大。理由是港股去年開始已深度調整,現時估值水平遠低於美股,低估值依然是港股的賣點,可以吸引長線資金的流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