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7日 星期六

加人搶先申護照外遊 「排隊黨」開天價4888元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加拿大自從上月解除國際旅遊的大部分管制後,大量在過去兩年因新冠疫情而足不出國的民眾蜂擁申領護照,以致聯邦服務部在各地辦事處每天均出現排隊人龍。一些人因工作或體力不支而無法通宵排隊,不惜出錢找人代為排隊輪籌。社交平台湧現不少願意代申請者排隊的所謂「特約代理」,他們的索價從時薪20至50加元(約122至306港元)不等,亦有人開出不計鐘數的一口價800加元(約4,888港元)代排隊。

龍頭晚上9時到達

為了能夠快速申領新護照,人們須從晚上9時開始在辦事處外面排隊,通常到翌日清早已有逾100人等候,有些地方更出現「打蛇餅」。無論在多倫多、溫哥華抑或蒙特利爾,申領護照出國都是一件苦事。一些年輕人認為這是賺快錢良機,紛紛在社交平台貼出提供代排隊服務廣告,有興趣者只要聯絡他們交出基本資料和支付訂金後,他們就會按照顧客的要求到指定辦事處排隊,直至顧客現身才會「功成身退」。

行政人員Catherine表示她必須要有充足睡眠,所以她寧願付款找人代為排隊,並且希望能夠及時換領新護照,以便在下月去美國旅遊兼探親。大學生Kevin把代客排隊視為一種雙贏的「貼心服務」,他指出客人只要付錢就無須捱夜捱凍,而他卻可賺錢又能鍛鍊意志力,但他亦要日曬雨淋,聲稱這是「辛苦錢」。

每年4至6月,申請或換領護照的人數是全年最多,今年碰上政府在這個時段全面開放國際邊境,各地辦事處變成人山人海,加拿大服務局已經延長服務時間和增聘大量臨時員工,力求依時批發護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