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日 星期四

【EJFQ信析】政策具條件寬鬆 人民幣穩升在望

信報財經新聞

恒生指數在今年1月跑贏全球多個股指後,踏入2月續有好開始,昨早段窄幅爭持,下午穩步向上,埋單升229點,報22072點,一併收復上日失守的二萬二關與10天線,而50天線則向250天線靠攏,月內或出現「終極黃金交叉」。

其實,離岸人民幣(CNH)可能比恒指更快形成「金叉」。CNH今年1月兌美元升值約2.5%,在主要幣種中僅次於受惠商品價格上揚的澳元。

附【圖】所見,CNH從去年10月紀錄低位每美元兌7.3749元人民幣反撲,曾攀至6.7水平,最多漲逾9%,50天線與200天線(註:滙市普遍使用200天線而非250天線)差距逐步縮窄,「終極黃金交叉」就在眼前,技術上屬利好後市訊號,至於能否延續強勢,短期要視乎美國聯儲局議息結果及主席鮑威爾的言論,因為市場如何解讀,將直接影響美元表現,從而左右人民幣滙價。

中長線方面,CNH走勢還看中國復常。2023年是復常元年,儘管世衞仍然認定新冠肺炎屬「突發公共事件」,但繼內地1月對病毒實施「乙類乙管」後,將有更多國家如美國、日本及南韓等結束新冠緊急狀態,意味這個肆虐全球3年、導致近700萬人死亡的世紀疫潮告一段落。

中國最遲放寬防疫限制,是金融市場焦點,去年第三季仍在嚴格控疫,窒礙經濟復甦,備受外資看淡;政策優化後,隨即引來資金大舉買入達極端超賣的中資股,港股因流動性高而受捧,A股吸資規模也刷新紀錄,單是1月,「滬深港通」北向資金淨流入1412億元人民幣,對「人仔」需求激增,帶動滙價造好。

外資憧憬內地經濟復常是「掃貨」底因,惟在股價勁彈並漸呈超買後,會減持套利抑或繼續加碼,取決於何時真正回復疫前常態,由於剛公布的1月官方與財新採購經理指數(PMI)發出的訊息不算一致,暫難找到端倪,何況商貿活動於春節過後才真正重上軌道,相信2月數字更具參考價值,勢成為外資增減注碼的依據。

值得留意的是,內地尚有多項調控工具,包括降準或減息可運用,於環球尤其美國加息周期接近尾聲之際,貨幣政策應有較佳條件稍為寬鬆,藉此刺激經濟。另外,各行業特別是科網和樓市政策,也有推動宏觀經濟的效果。

因此,即使復常不似預期,也毋須過分睇淡。IMF對中國2023年GDP的預測由按年增長4.4%提高至5.2%,幅度達0.8個百分點,屬中國復甦動能獲看好的佐證。

換句話說,內地復常道路縱並非坦途,在中央全力穩經濟之下,投資前景依然樂觀,將為人民幣帶來支持,相信今年CNH續有升值空間。

信報投資研究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