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李嘉誠睡不着 心憂3件事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吳冕 北京報道)

人造雞蛋、折疊LED燈、大數據篩查癌症、非轉基因育種技術、廢水生物處理產品、生物可降解食品包裝以及客觀評估個人信譽系統等由華人首富李嘉 誠投資的高科技項目昨在北京集體亮相,這也是7大項目首次在中國展出。未來一周,這7大項目將先後在西安、蘇州、廣州、鄭州和濟南5大城市巡展,李嘉誠基金會董事周凱旋亦將全程參與打氣,期盼這批項目盡快在中國內地落地。
周凱旋昨在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李嘉誠基金會合辦的「2014科技創新日」啟動儀式上透露,李嘉誠 因為擔心三件事情而睡不着。一是全球貧富懸殊的境況持續,而中國更有可能惡化;二是中國佔全球人口20%,可耕種地僅為世界的9%,安全飲用水只有6%; 三是信任缺失,我知道、你知道、我知道你未說真話。 

7高科技項目內地巡展 

正是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李嘉誠將投資目光轉向高科技。李嘉誠昨日沒有到會,但他為此次活動發來書面致辭指出,不少創新科技源於一股渴求開創變革的衝動,期待讓科技主導未來世界。
此次亮相的7大項目每一個都經過李嘉誠基金會在全球範圍內的甄選,涵蓋了農業、能源、生物工程、環境治理、醫療、大數據等領域,均是關涉國計民生的重要產業,具有很強的科技引領性,在中國極有商業化背景。之所以啟動這次巡展,主辦方希望能夠與本地企業共同探討如何利用這批高端項目撬動地方產業升級,打造經濟新生態,為區域發展注入新的增長點。
今次亮相的7大項目中,人造雞蛋和折疊LED燈最受關注。人造雞蛋研發公司Hampton Creek公司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Josh Tetrick介紹說,人造雞蛋研發的初衷就是希望重建新的食品體系,通過從植物中提取不同養分,製作出與雞蛋味道及營養價值相媲美的蛋製品。人造雞蛋成本僅為雞蛋的48%。李嘉誠在品嚐過植物雞蛋後也讚不絕口。目前,已經在美國批量生產。他在獲得李嘉誠基金會的投資後,準備將該項技術向全球推廣。 

新技術不怕被山寨抄襲 

折疊LED燈Nanoleaf則是李嘉誠近期接受專訪時把玩的「新玩具」。這個燈泡是由一塊電路板經過折疊組合而成,李嘉誠還曾親自組裝,足見他的喜愛程度。這個燈泡是全球能效最高的燈泡,只需12瓦特便可達到100瓦特燈泡的亮度,且壽命長達27年。 Nanoleaf Technologies 公司創辦人兼運營主管Christian Yan告訴本報記者,目前公司已落戶深圳,近期重點工作就是建設Nanoleaf的全自動生產線,並且努力降低零售成本。Nanoleaf不怕被人山寨, 應對山寨最好的辦法就是技術比別人先進。
為了讓這批先進成果盡快落地中國內地,「科技創新日」活動還將於5月20日至23日,先後在西安、蘇州、廣州、鄭州、濟南等五大城市進行推廣。 

迎合內地經濟發展轉型 

孫冶方經濟科學基金會理事長李劍閣在會上指出,目前全球掀起了新一輪科技革命,這與中國內地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新形勢正好契合,能否抓住機遇,以科技進步帶動產業升級和結構調整,直接關係到中國內地經濟能否成功轉型。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韓俊稱,此次活動主要是構建跨國技術轉移平台,幫助中國內地企業與全球市場 和資源對接,促進世界科技成果的資本化、產業化和中國化。李嘉誠基金會在中國內地推廣國際頂尖技術,必將有力推動科技創新,促進經濟轉型和科技成果轉化, 此舉也必將造福子孫後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