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逾八成世界盃球鞋含毒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

巴西世界盃來臨勢將帶動相關足球產品大賣,但綠色和平早前檢測本港市面多款世界盃及足球產品,發現樣本殘留多種有毒有害化學物。綠色和平昨日表 示,有關化合物能干擾內分泌、生殖及免疫系統,可對人體造成嚴重影響,尤其是未出生的胎兒及嬰兒,現已被國際社會限制使用,促請港府及業界就停止使用有關 物質達成共識。
綠色和平昨日發表首份針對世界盃及足球產品的檢驗報告,發現2014年巴西世界盃主要贊助商 adidas、Nike及Puma的產品中,均殘留多種有毒有害化學物。報告指出,在採購自全球16個國家及地區的33件與2014年世界盃相關運動商品 內,包括多雙球鞋、球衣、守門員手套及1個足球,當中有20件為兒童及青少年服裝產品。

半數手套有「全氟化合物」 

其中逾八成球鞋及一半手套樣本,驗出含有「全氟化合物(PFCs)」,另整體有61%樣本驗出含「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s)」。檢測亦發現有1對來自香港的童裝NikeHypervenom球鞋,即英格蘭國家隊隊員朗尼穿覑的同款球鞋,驗出含每平方 米0.3微克的全氟化合物、9千克的「二甲基甲醯胺(DMF)」及37千克的「壬基酚聚氧乙烯醚」,集多種化合物於一身。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表示,「全氟辛酸(PFOA)」是其中一種全氟化合物及持久性污染物,因在環境中難被降解兼帶有生物蓄積性,能干擾內分泌、生殖及免疫系統,目前已被國際社會限制使用,包括挪威政府將於下月起禁止銷售含高於每平方米1微克PFOA 的紡織品,但本港今次調查卻發現,有13雙球鞋及2對手套含高於每平方米1微克的PFOA。
連佩怡指出,其中殘留量最高的,包括一雙購自瑞士的adidas Predator球鞋,含每平方米14.5 微克的PFOA,及購於墨西哥的Nike Tiempo球鞋,含每平方米5.93 微克的PFOA。 

可經皮膚入侵 歐盟限用 

另外,在香港球鞋樣本中驗出的DMF,同樣發現在全部球鞋及足球樣本中。連佩怡稱,雖然DMF被廣泛應用於人造纖維及人造皮革生產上,但因具有生殖毒性,可經由皮膚接觸損害健康,故已被歐盟優先限制其生產及使用。
綠色和平認為,研究顯示濫用有毒有害化學物仍普遍存在於整個紡織及服裝業,是次檢測的3個品牌曾承諾 在2020年完全淘汰有毒有害化學物,惟至今未見有關品牌以實際行動為產品「去毒」。連佩怡補充指,目前仍有不少有毒物質未設立最高殘留限量,加上現有消 費品安全標準未能有效保護消費者,免於內分泌干擾物危害,促請當局及業界就完全停止使用內分泌干擾物達成共識。
連佩怡表示,港府亦應完善對紡織及服裝行業有毒物質的監管政策,同時建立一套完善的化學品環境管理體系,限制和最終消除有毒有害物質的使用和排放,否則有關產品可能對人體造成嚴重影響,尤其是未出生的胎兒及嬰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