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食物含有機氯類農藥殘留 嗜食花生醬易超標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部分農藥可能導致人類患癌,食物安全中心最新研究發現,本港五成半食物樣本含有機氯類農藥殘留,當中三成二含滴滴涕,黃花魚、鯧魚及紅衫3種港人熱捧鹹水魚的滴滴涕含量最高。食安中心加入港人飲食習慣的數據後估算,即使食用量最高的人,透過食物攝入農藥量是每日上限一成四。不過,七氯是毒性最高、最逼近攝入量上限的農藥,花生醬、三文魚及薯片3款食物內七氯含量較高,市民進食時要適可而止。
食安中心今(29日)公布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的第8份報告,發現600個混合食物樣本中,332個含有機氯類農藥。研究涉及滴滴涕等14種有機氯類農藥,大 部分30多年前禁用,以滴滴涕最先受限制。不過,有機氯類農藥可長時間存在水及泥土環境中,亦會積聚於動物脂肪組織,導致在今次研究,農藥殘留較高的食物 由菜果轉移至海產。研究中有近200個樣本含滴滴涕,包括牛、豬及雞等肉類,蘋果及葡萄等蔬果亦難倖免,惟含量較低,平均每公斤僅約1微克或以下。相反,19款海產含滴滴涕, 含量較高,最高的黃花魚每公斤含190微克滴滴涕,鯧魚及紅衫緊隨其後。六氯苯及硫丹是另外2款被檢比率較高的農藥,六氯苯含量最高樣本是雞肉,硫丹含量最高樣本是洋葱及西洋菜。人類過量攝入有機氯類農藥,急性會引致嘔吐及癲癇樣發作等神經系統中毒徵狀,部分有機氯類農藥更與動物患肝癌、甲狀腺癌或腎癌比率增加有關,但引致人類致癌的證據暫時不足。食 安中心指出,根據港人膳食習慣,從食物中攝入有機氯類農藥分量很低,即使是攝入量高、即經常食用高農藥食物種類的市民,攝入量只達每日可容忍攝入量上限的 0.1%至13.6%,相信不會對健康造成不可接受風險。攝入量達每日上限13.6%的七氯,在2個花生醬樣本被驗出。食安中心指,為免攝入過量有機氯類農藥,市民應保持均衡及多元飲食。食安中心06年曾就滴滴涕進行風險評估研究,當時海產滴滴涕平均含量為每公斤29.7微克,今次研究降至只有每公斤18微克,食安中心認為結果符合禁用滴滴涕後食物滴滴涕含量持續減少趨勢。

沒有留言: